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中医文化教研室

  中医文化教研室是在国家重点学科“中医文化学”学术团队基础上,于2017年正式成立的,首任教研室主任段晓华教授。从张其成教授1999年创立中医文化研究中心,到2012年“中医文化学科”被列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后被学科带头人均为本教研室教师。2013年自主设置了“中医文化学”的硕士点和博士点,2014年我校以中医文化学科为基础率先在全国中医药院校中成立国学院。本室还是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药文化分会的第四届、第五届主任委员与秘书长单位,目前是第六届、第七届副主任委员与秘书长单位、哲学史学会中医哲学委员会的会长单位、世界中医药联合会中医药文化理事会的会长单位、中国传统文化翻译与国际传播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单位。

  本室有两名教授,两名副教授,师资实力雄厚,尤其是张其成教授是全国中医文化领域的领军人物,有着举足轻重的学术地位,这对本室的建设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目前本室承担的主要课程是中医专业的专业基础课《中国传统文化导论》。该课程是于2015年上半年始设置的必修课,当时由国学院中医哲学专业的两名教师承担,自2017年设立中医文化教研室后,该课程由纳归本室担任。虽然从本室的组建到这两门课程的承担,均不足两年,但本室的教师均为长期从事教学工作的一线教师,有着深厚的学识素养与授课经验,所以该课程的教学受到学生的喜爱。此外,本室还开设有《中国古代科技》《道德经导读》、《诗词鉴赏》等选修课,以及《中国哲学与中医哲学》的研究生课程。本室教师积极进行教学改革,获得两项校级教改课题,一项还获得了优秀奖。本教研室为国家级或中医药行业规划教材《中医文化学》《中医哲学基础》《中国传统文化概论》的主编单位,其中《中医文化学》获国家级“十三五”规划教材优秀融合教材奖。一名年轻教师继学科带头人张其成教授中标国社科重大项目之后,入职刚刚两年就中标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在学科建设与科研能力方面均处于全国首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