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于2014年1月成立,是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第一家国学院。

  国学院以传承、弘扬中医药文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使命,凸显与其他国学院所不同的优势和特色。展现中医药文化魅力提升中医药文化软实力,推进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伟大复兴。

  目前国学院所属中医药文化学科、医古文与古汉语学科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中医人文学学科是北京市重点学科。落地在国学院的省部级基地有:北京中医药文化研究基地(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北京中医药大学台湾中医药研究基地(国务院台办)。挂靠在国学院的校级研究机构有:海峡两岸中医药交流与合作研究所、易学与儒释道医学研究所。

  国学院下设教研机构有:中医文化教研室、医古文教研室、国学经典与大学语文教研室、国学教育与传播教研室和美育教研室等。

  国学院立足于以中医药文化为特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重点开展儒释道与中医学研究、易学与中医学研究、中医典籍与汉语文化研究、中医哲学与中华文明研究。整合国内外专家资源,搭建相关研究高端平台,与国内外有关机构协同创新、合作承担重大项目,在中医药文化与中华传统文化相关研究领域保持国内外领先地位。承担全校国学通识课。加强“中国哲学”、“中医哲学”、“医古文”、“中国传统文化概论”、“国学经典导读”等课程的教育教学,探讨各级各类学生国学教育模式。

  开展中医药文化与中华传统文化的科普宣传,扩大中医药文化的社会影响力。开设中医国学讲座、论坛,中医文化、养生文化、佛医、道医、儒医培训班。探索中医文化跨媒体研发,利用多媒体、新媒体的技术,宣传和推广中医药文化与中华文化。

  开展中医药文化与中华传统文化的国际传播。积极参与“国家汉办汉语推广中医文化基地”的建设,开展国国际中医文化与中医对外汉语教育。提升中医药文化海外影响力,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