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医古文教研室

  医古文教研室历史悠久,该学科由著名中医学家任应秋教授于上世纪50年代创建,所在学科中医医史文献于1981年、1996年分别被首批批准为博士学位授权点和中医学博士后流动站,2002年被批准为北京市重点学科,2007年我校中医学一级学科被批准为国家重点学科,本学科随之进入了国家重点学科的行列。2012年,古汉语与医古文成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二五”中医药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是钱超尘教授,学科带头人是王育林教授。现为中华中医药学会医古文研究分会主任委员、秘书长单位,十二五、十三五国家规划教材《医古文》和行业规划教材《大学语文》主编单位。主要开设医古文、中医训诂考据学、古代汉语、经典校读学、科研思路与方法(文献类)等本科生与研究生课程。近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5项、北京市社科基金项目3项。出版著作45种,发表科研及教学论文近200篇。在全国同类学科中位居前列。

  医古文教研室现有正式在编教师9位,皆为博士学位,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人,讲师4人。分别毕业于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等高校,学缘结构来源广泛,知识结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和年龄结构合理,是一支专业基础扎实,团结协作,创新进取的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