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领导赴我校调研

作者: 时间:2022-04-01

  3月28日,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杨晓春、机制工作一处处长丁连普等一行赴我校调研,听取我校关于“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与传统医药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暨人才培养基地”建设情况汇报并进行工作指导。我校副校长王耀献、国际与台港澳部主任唐民科、图书馆馆长卢建秋、国家中医国际传播中心副主任王珊珊、国学院书记刘怡桐、院长李良松、副院长李蔓荻等参加会议。

  1648797548269036922.jpg

  李良松院长首先汇报了我校国学与传统医药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暨人才培养基地上一年度工作建设成果与本年度工作目标,其中,《奥林匹克与人类健康》丛书已于北京冬奥会期间正式出版;为期二年的“杏苑诗星”人文教育培训课程项目业已开课;“传统医药大学院校排行榜”与“中医出版物评价体系”已形成初步框架,预计在本年度正式推出。日后,研究院与基地还将重点加强与国内外传统医药院校的深入交流与合作。

  唐民科主任表达了对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支持我校研究院暨基地建设工作的感谢。他强调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明确研究院暨基地建设重点方向,完善工作体系,突显建设特色与亮点。

  杨晓春副主任在讲话中指出,建设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与传统医药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暨人才培养基地是教育部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讲话精神,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的具体举措。去年,基地正式挂牌,各项工作率先开展并取得先期成果。研究院暨基地要从人才队伍建设、自身制度建设、海内外合作机制建设、中医药文化内容建设、中医药资源整合建设等方面固本强基,立足于将人文交流与合作融入中医药国家交流合作,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将研究院暨基地打造成为集人才培养培训、学术研究、决策咨询、技术服务、人文交流为一体的开放性、国际性产教融合高端平台和人文交流品牌。

  王耀献副校长指出,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对我校研究院暨基地建设给予了大量的帮助指导,确保了基地建设的良好开局与行稳致远。他要求研究院暨基地要按照部中心提出的“五个建议”“七个要求”对工作目标进行“再聚焦”,形成基地建设特色优势和品牌;二是对研究院暨基地的业务发展能力进行“再提升”;三是工作思路与格局“再开放”,研究院暨基地的规划视野要更开阔,以更开放广阔的格局做好交流合作工作,扩大基地的海内外影响力。

  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与传统医药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暨人才培养基地在我校国际与台港澳部等部门的积极推动下,经学校与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签署合作共建协议,于2021年正式挂牌落户我校国学院。

  (国学院/撰稿:赵威维/审稿:李良松 刘怡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