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国学院邀请首都师范大学叶培贵教授开展学术讲座

作者: 时间:2022-03-07

  2022年3月3日晚,国学院邀请首都师范大学叶培贵教授进行题为《书法与我们的生活》的线上讲座。叶教授是书法领域的资深专家,九三学社中央委员、北京市人大代表、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北京文联副主席、北京书法家协会主席,获得第四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

  

  1646636074011020333.png

  1646636114148015568.png

  

  叶老师从日常生活中的书法说起,从古代的秦始皇调兵虎符、大騩权、北魏墓志,谈到当代日常生活中的广告、报纸、包装纸、标牌、山川建筑,说明书法不仅出现在日常书写中,也可以像设计、装饰方向发展,其实书法与我们的日常生活距离很近。

  

  1646636230216039396.png

  

  叶老师提出,书法随着历史的发展,从日常实用书写发展到个人精神生活。一方面普通读书人把学习书法的过程当作修身养性,是对心理习性的训练;一方面书家要构建书法风格,书法成为书者精神世界的迹化符号,并用羲翼之争、羲献之争的典故说明,书法是人格、精神的外化,书法成为极为重要的精神生活方式,一切深刻文化方式都可以在其中追问。并且,书法还可以扩大到民族和时代精神生活,可以外化为社会礼仪,例如基于社会交往的书写样式与礼仪,书写技法的揖让也是一种表现,甚至可以有时代、地域普遍性的审美取向,形成具有一定统一性的风气。随着历史的发展,书法逐渐成为时代精神的写照,最终凝结确定为某种民族性的审美观念,例如和、中、正、藏、揖让、进退等。

  

  1646636266994096862.png

  1646636336741004858.png

  

  叶老师把书法与我们的生活,通过日常物质文化、个人精神文化、民族精神写照三个层次阐释得非常清晰,讲座过程中穿插古代典故和文人雅事,让老师和同学们感受到书法既是落地实用的文字书写,又是高层的精神文化,从而理解书法是如何成为一种民族精神文化符号的。

  

  1646636407684069170.png

  1646636432694098974.png

  

  讲座非常精彩,老师们表示很受启发,学习了书法的相关理论知识,对书法的相关知识有了进一步的认知,提升了对书法的兴趣。此次讲座圆满举办,提升了国学院师生的人文素养。

  

  

  (国学院/撰稿、图片:王月彤 审核:李蔓荻 刘怡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