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国学院“杏苑诗星”人才项目线上开班

作者: 时间:2022-03-08

  由中华诗词发展基金会诗人之家和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联合主办,中华诗词发展基金会李良松传承工作室承办的“杏苑诗星”人才培养项目,经过3个多月的积极筹备,于2022年3月6日正式开班。校内外首批50名学员齐聚“云端”,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共同见证了这一诗词爱好者文化家园的诞生。中华诗词发展基金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毛炳,校党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张继旺,教师发展中心主任侯中伟等受邀参加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国学院院长李良松主持。

  

  1646702776392085622.jpg

  1646702845517254221.png

  

  李良松院长首先简要介绍了“杏苑诗星”的建立情况,它是以李良松诗词传承工作室为依托的长学制诗词创作研修班,在海内外都是崭新的创举,也为后续开展中外合作办学的学位与学历教育奠定坚实的基础。研修班冠名“杏苑诗星”寓意颇深,杏林指中医、上苑指皇家园林,“杏苑诗星”表示高雅的中医诗词人才。李院长几十年来笔耕不辍,创作了五千余首诗歌。他表示定倾其所能,为学员们的成长和进步发挥出积极的作用。

  北京中医药大学国际与台港澳工作部教师闫豫东和禅诗书院秘书长李溪桐作为校内外学员代表先后作了发言。她们对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和李良松院长为大家提供了难得的诗词学习机会深表感谢,同时代表全体学员表达了对于珍惜机遇、认真学习的决心。参会嘉宾也分别对开班表示祝贺并讲话。侯中伟主任从我国的新时代文化复兴潮流着眼,提出“文化先行,中文在前,诗词是文化的精髓”,呼吁大家以诗为载体,交流会友、提升素养,为诗歌传承、文化复兴振臂力行。

  张继旺副书记分享了自己对古典诗词的认识,提出诗歌作为五千年灿烂文化的载体,应在学习诗歌的同时砥砺强国之志、树立崇高理想、陶冶思想情操,鼓励学员持之以恒、潜心诗学,将古老灿烂的诗歌文化学习好、传承好、弘扬好。

  毛炳会长表示学习诗歌是中国青年的梦想和追求、责任和自信,对弘扬优秀中华传统文化意义非常重大,希望大家能够把握机遇、学有所成,并为本班赋诗一首:举步人间平仄行,几经磨砺坦途生。杏坛春种万株树,蹊径云开一片星。旗上飘飘中国梦,心头栩栩少年情。为伊摘得诗千粟,撒向东风花满庭。

  开班仪式结束后,李良松院长以“诗和远方的呼唤——此生何须再苟且,愿寄诗书到远方”为题对学员进行了第一次授课。详细介绍了诗歌的体裁、欣赏的要点、创造的要求等内容,阐明了学习目的和学习要求,通过例举耳熟能详的经典古诗词和他个人创造的诗歌作品,以及课前同学提交的诗作作业,生动细致地为大家讲解了诗词的韵律和形式,使学员们更加清晰深刻地认识到了为什么要学习诗歌。

  课后,不少同学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并就本节课学习的知识提出了难点和疑问,李良松院长耐心入微地就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讲解。李院长鼓励大家多多交流分享,并表示除了每周日晚的线上课程,有机会还将举办线下踏春、诗会等活动,让大家在秀美风景中尽情抒发对祖国河山、人生情怀的所思所感。

  “杏苑诗星”人才培养项目除了常规知识讲授之外,更注重实践教学,将开展案例式教学、互动式教学、引导式教学、场景式教学和风暴式教学,以期带给学员全新的感受和体验。项目力争通过2-3年的学习,培养掌握诗词创作方法、技巧和能力的合格诗人,以及能够正确评价与欣赏古典诗词的欣赏者,让诗词成为更多人人生中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在传播诗词文化的同时,更着重培养诗人的品格、气质和情怀,让诗歌成为我们生命中最精彩、最浪漫、最高雅的那朵莲花,让我们的人生更加多姿多彩、更加豪迈壮阔。

  

  (国学院/撰稿:张丽仪 高虹/审稿:刘怡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