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国学院一行赴中医学院参观学习

作者: 时间:2022-03-11

  3月9日,国学院党支部书记刘怡桐、院长李良松、副院长李蔓荻以及多名教师博士后一行参观中医基础理论课程群综合实训平台——观天阁。中医学院副院长费宇彤陪同参观,中医基础理论教研室刘晓燕教授为在场师生做了生动精彩的讲解。

  刘晓燕教授首先从“天人合一”壁画中的中国传统理念出发,讲述了古代天文学对中医及传统文化的深刻影响,随后结合圭表、日晷、黄道经纬仪、赤道经纬仪、浑仪、天体仪等古天文仪器具体讲解了昼夜、四季等与星宿变化的关系。并从古天文知识的角度对太极图和河图洛书进行阐释。最后,师生们在观天阁内共同观看了由地面LED互动显示屏与4K高清投影营造出裸眼3D效果的天文学影片,更直观感受到了宇宙中天体的运行规律,学习了现代天文学知识。

  

  图片1.png

  

  通过本次实训基地的参观,国学院教师一方面感叹于中国古代先人对天地探索之深刻,一方面也积极谋划如何进一步推动将这一科技化实训教学平台与国学院“中医与古代天文学”“中国传统文化导论”等传统课程相结合,借助现代科技手段更好增强课堂教学效果。

  

  1646965083663004795.jpg

  

  

  (国学院/撰稿:翟甜/审稿:刘怡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