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2021年国学院再获国社科基金项目立项

作者: 时间:2021-09-23

   近日,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公布的国家社科基金2021年度项目立项中,我院曾凤教授申报的《基于图文语料库的宋校医书方剂文献异文研究》获批立项。截至今年,国学院已连续八年获批国社科基金项目立项,实现了主要可申报项目类别的全覆盖,牢固树立了我院科研成果在行业内的领军地位,为学校中医学专业双一流建设贡献着国学力量与担当。

1_副本_副本.png

 

   在中国医学史上,首个官方医书整理出版机构——北宋校正医书局(1057—1069)校定刊行11部重要中医典籍,确立以《素问》《伤寒论》为基础的理论性治方的发展,推动了宋代医学的转型,其重大学术贡献对后世中医学影响深远。通行本宋校医书是传承发展中医学的基础性文献,其中所载方剂以官方权威性成为后世之圭臬,是中医理、法、方、药核心体系中的基石。然而,因北宋校正医书局以儒臣主导整理医书等复杂因素,这些医书相应的方剂文献存在大量异文,导致歧义纷出,成为古方现代开发与中医相关研究的障碍。该课题以宋校医书方剂文献为研究对象,构建异文图文语料库,融合版本学、文献学、中医学、考据学、历史学等学科开展系统研究,厘清各书方剂异文要素,探讨异文学科性表现的学术观点异同,为古方开发利用、中医临床运用等提供可靠借鉴;勾勒异文反映出的学术演变脉络,探讨儒学对宋代医学思想变化产生的作用及其后世影响,为中医学术思想史、宋代文化史研究等提供参考。

(撰稿:陈可为  审核:李良松 刘怡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