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国学院邀请钱超尘教授为新生做入学第一讲

作者: 时间:2021-09-02

  8月31日下午,我国著名中医训诂学家、中医文献学家、86岁高龄的钱超尘教授为国学院2021级新生做题为《黄帝内经伤寒论版本流传史》的入学第一讲。国学院2021级新生及慕名而来的师生共同聆听了讲座。

  钱老在国学院李蔓荻副院长、曾凤教授以及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走进教室,全体师生集体起立用热烈的掌声欢迎钱老的到来。钱老首先简短介绍了自己的学术经历,回忆了在专业道路上刘渡舟老师对自己的影响和指导,饱含深情地寄语莘莘学子:“北京中医药大学是一所非常好的学校,这里有非常好的老师,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学有所成。”

  

  图片1_副本.png

  

  随后,钱老围绕本次讲座的主题,对宋本伤寒论的研究价值、坎坷流传史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用精心制作的图表与文档,详细介绍了中医经典《伤寒论》的源流以及变迁,并一一说明《伤寒论》一书在历史上的各个版本以及错讹,并结合自己的研究提出“一部书的翻刻可以挽救一个民族”,“研究文献要落实到细节,没有细节就没有学问”等观点,让同学们对《伤寒论》这本中医学巨著和医史文献研究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图片2_副本.png

  

  讲座中,钱老将他多年来的学术经验、所得成果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在座师生,更以其务实求真的严谨治学态度和诲人不倦的高尚育人精神感染着每一位在场听众,让大家看到了老一辈学者治学之严、用功之勤,为在场师生今后求学,工作树立起了榜样。讲座最后,在场师生再次起立鼓掌向钱老表达敬意与感谢。

  

  图片3_副本.png

  

  

  

  撰稿:姚盛元 陈可为

  摄影:王月彤     

  审核:李蔓荻 刘怡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