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国学院召开日本江户时期中医名著整理研究论证会

作者: 时间:2021-06-29

  2021年6月25日上午,国学院在和平街校区召开日本江户时期中医名著整理研究论证会,著名中医训诂学家和中医文献学专家钱超尘教授、光明日报原总编敬天林教授、国学院李良松院长、医古文教研室曾凤教授、杨东方教授、黄作阵教授等参加会议,来宾有北京神黄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王和平总经理。会议由钱超尘教授主持。

图片1_meitu_1.jpg

  钱教授在会上表示我们一要发挥师资优势、强化责任担当。国学院拥有一支全员具有博士研究生学历的高水平师资队伍,我们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强化中医文化工作者的责任意识,弘扬优秀的中医文化、写出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做好一流的中医学术,为我国中医药文化的发展、学校相关领域的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贡献自己的力量。二要厘清学术脉络、拓宽研究视野。钱教授表示日本江户时期为公元1603—1867年,在此期间中日文化交流日臻频繁,乾嘉之学风靡日本儒学界,继而深刻影响了日本的中医学研究,在此期间,相关研究学者群贤继踵,研究成果也明著迭见,如森立之撰《伤寒论考注》《本草经考注》、丹波元坚撰《素问参杨》等。从某种意义上来看,该时期的相关日本学术是中国学术的延长,这一现象表明了中国学术对世界学术发展的巨大贡献。此外,须知“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研究江户时期的中医古籍,有助于我们提升自身学术研究、开阔学术眼界,我们要以开放的眼光去对待域外中医古籍,做好相关的整理与研究工作。三要坚持深稽博考,保证学术价值。钱教授还叮嘱大家,中医文献的学术研究不能浅尝辄止,更不能流于表面、停在纸面,学术工作者要切实做到钻坚研微,不仅要做好相关古籍的整理工作,还要对作者生平、成书背景、主要内容等方面均进行深入的分析和探讨,要做有内涵、有深度、有意义、有价值的研究工作。

  敬天林教授表示我们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牢记习总书记“中医药学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和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的重要论述,要将中国优秀的中医学术传承好、丰富好、发扬好。其次,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江户时期是“日本学我们”,中医学在当时的日本盛行一时,这表明日本对中华中医药文化的高度认可。在今天,我们把研究的目光投向域外中医古籍,则是为了避免百年后“我们学日本”。无论是本土的中医学,还是曾被他国研究的中医学,都是我国古老中医文化的发展,我们要坚定中医文化自信,既要守正笃实,又要创新为功,做好海内外中医文化研究的延续性与创新性,守护和发展好我国的中医之脉。

  李良松院长对钱超尘教授慷慨无私的学术态度、深入探索的学术精神、求真务实的研究方法深感敬佩,并表示一定要发挥好国学院的优长之处,将会认真动员老师们的积极性,努力协调各方面的工作,尽可能的为本课题的开展提供更多的支持,切实推进后续工作的顺利落实。

  王和平总经理表示自己与中医古籍颇有缘分,近些年来更是遍访海内外收集整理中医文献,致力于科学化、系统化的中医药古籍文献资源库的创建工作,他还表示愿意为本课题提供数字化的技术支持,希望能为中医文献研究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此外,作为本课题的总联络人,曾凤教授表示自己不但会积极投入到相关的整理研究工作中去,还会竭尽所能地做好各方面的信息互通、问题协商以及组织协调工作,以保障课题的扎实推进。作为本课题的重要参与者,杨东方教授、黄作阵教授纷纷表示本次对日本江户时期中医名著的深度整理与研究工作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与价值,愿意积极参与,投身其中,相信在钱超尘教授的高标准指导下,大家严要求的落实下,一定做出高水平、高质量的学术成果。

 

 

撰稿:朱姝源   审核:李良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