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国学院举办《人文学科教师的教学与修养》培训

作者: 时间:2021-04-16

 

       4月14日上午,国学院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古汉语与医古文”学科带头人王育林教授为全院教师做了《人文学科教师的教学与修养》的培训。培训会由国学院副院长李蔓荻主持。

 

李_meitu_7.jpg

       李院长首先介绍了此次培训的背景。2020年,教育部等六部门发布了《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指导意见》,之后,我校出台了《北京中医药大学教师培训与发展管理办法》,对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做了具体要求。国学院高度重视,认真制定了国学院年度教师培训工作方案,此次培训即是针对我院教师学科特点开展的2021年国学院教师培训的第一场。接着,王育林教授开始培训。他首先介绍了自己的教学经历,并进行了画龙点睛式的总结,王老师谈到,人文学科具有知识较为发散,教学内容开放的特点,需要与时俱进,故上课时,在准备教案形成讲义的同时要不断修正,所谓“教学相长”是也;在人文社科方面,学生往往短于议论文与科技史部分,应针对性的制定教学重点,使学生学术更有体系性与精确性;加深经典修养,这是文科教学的基础,经典基础需要精心选择。他以《史记》为例,分析了经典研读中的互见法与群分法,提出掌握古代文化知识框架,以四库全书为纲目:经以十三经为重,史重前四史与通典,子以先秦七子为先,集部重视文心雕龙、文选,同时需要了解史学背景,重视思维训练;教学与科研相联系:教学以科研为基础,可以使教学更加深入,要注重加入新知识,一定程度上加入个人评论。

       王老师的讲解结合自身经历,深入浅出,有理有据,引人入胜。与会教师真切感受到专家型学者对培养学生的拳拳之心与深入思考;也深刻感受到作为一名人文学科的教师要吃透一两本书,有自己的“看家本领”的重要。

       培训最后,王老师与老师们进行了互动与交流。王老师的培训为我院教师带来了一场干货满满、传承有序的学术盛宴,国学院与会教师用热烈的掌声感谢王老师的精彩培训,并希望这种培训常态化,以利于思想的交流与智慧的传承。

合_meitu_3.jpg

 

 

 

 

撰稿:刘立安 陈可为 摄影:陈可为  审核:李蔓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