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国学院举办科研系列讲座

作者: 时间:2020-12-12

    2020年12月10日,国学院科研系列讲座第七讲《科研的精神》如期举行。此次讲座由国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医文化教研室主任段晓华教授主讲,她结合自己多年的科研经历分享了自己对科研的感悟。段老师的讲座情真意切,发乎于心,受到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

  为了提高我院师生的科研水平,从2020年10月30日起,由科技处主办,国学院承办的科研系列讲座每周一讲,共举办了7讲,来自多所院校的知名专家倾囊相授,内容充实,干货满满,受到我校师生的广泛关注。

  首场讲座是由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原副主任、北京史研究会会长李建平教授带来的《人文社科类项目的申报与要求》,李教授从人文社科类项目申报时需要注意的事项入手,深入浅出地为大家剖析了项目申报时的重点、难点。

  第二讲邀请到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暨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余新忠教授主讲《关怀生命:医史研究的意义与方法》。他从引言、新冠疫情中的历史思索、医史研究的意义、医史研究的方法、构筑融通内外的“生命史学”五个方面进行了分享,提出全面系统理解疾病和医学的社会文化属性,有助于从认识论的高度改善现实中的医患关系,有助于聚焦“生命”,推动史学范式的演进,有助于为文明的提升提供有意义的思想文化资源。

  第三讲是西南大学文献所前所长,博士生导师张显成教授主讲的《关于社科项目申报需要注意的问题》。他从“选题要好”、“论证要好”、述评研究现状要客观、思路和方法的可行性要强等几个方面阐释了科研项目申报的注意事项,提醒大家在申报课题时要保持初心,不要因为暂时的失利就失去申报的信心。

  第四讲由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中国哲学与文化研究所所长章伟文教授主讲《科研课题申请和成果奖申报的体会》。他在讲座中提出几点反思:不要为了申报课题而申报课题,要在已有成果及基础之上去选题。另外还要重视申报书的填写,认真撰写研究综述,充分体现自己的独特和创新之处。

       第五讲是国学院教授曾凤主讲的《中医文献研究的若干体会》,第六讲是国学院王育林教授主讲的《拙作学问 巧报项目》,两位校内专家结合国社科、教育部、北社科申报的经历,强调项目从积累中来,启发学子们如何持续性作研究。

  本期系列科研讲座,内容丰富,贴近需求,拓展了师生们的科学思路与方法,师生参与度高,交流互动积极,取得了良好的反响和效果。

  

 

撰稿:陈可为  审核:李蔓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