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国学院举办科研培训系列讲座之《科研课题申请和成果奖申报的体会》

作者: 时间:2020-11-24

     2020年11月20日下午,国学院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中国哲学与文化研究所所长章伟文教授主讲《科研课题申请和成果奖申报的体会》。章教授讲述了自己申请课题的经历,将自己的经验倾囊相授。在课题申请上,章教授另辟蹊径结合自己失败的经历,提出了几点反思:一是年轻学者尽量不要选择太大的题目,要对选题有深入地了解,有一定的积累,重视前期的成果;二是所选择的课题要与自己的研究方向紧密结合,不是为了申报课题而申报课题,而是在已有成果及基础之上去选题;三是重视申报书的填写,认真撰写研究综述,充分体现自己的独特和创新之处。

  章教授还对自己申报成功的经验做了如下总结:坚持长期、持续关注一个问题,发表一些先期的成果;对一个自认为有价值的题目,即使数次失败也不要轻易放弃,坚持申报;年轻学者可以关注国社科等项目近几年的指南,其中重复出现的方向,属于学界的重点、热点问题,值得关注;可以关注一些有重大现实意义的题目……

  此外,章教授还就成果奖申请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讲座最后,章教授还与参加讲座的老师们进行了线上互动,认真回答了老师们在申报时遇到的问题。

  国学院科研培训系列讲座自举办以来,受到了国学院师生的一致好评。除了惠及我院师生外,也受到我校其他专业及校外师生的欢迎,参与人员逐期增加,累计参与总人数已逾600名。

  国学院科研培训系列讲座仍在继续,请大家继续关注!

 

 

 

  撰稿:温佳雨 陈可为  审核:李蔓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