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国学院举行科研培训系列讲座(上)

作者: 时间:2020-11-09

    近日,国学院举行了两场科研培训讲座。

 

    1030下午首场讲座于线上线下同时进行。讲座1_meitu_1_meitu_2_meitu_1.jpg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原副主任研究员,现任北京史研究会会长李建平教授应邀出席,讲座题目为《人文社科类项目的申报与要求》李良松院长主持讲座

   李教授结合自己长期的工作经验,深入浅出地剖析了人文社科类项目申报的重点、难点。他从人文社科类项目的概念出发,详述其内涵与外延他强调申报人文社科类项目,一定要有信心,要敢于申报、善于申报;仔细阅读、分析项目申报指南是申报的必要条件,有助于了解规划机构的需求;对于如何选题、申报、填写任务书,李老师列举了大量实例,条分缕析地进行了介绍申报时的每一项要:例如题目要以小见大、人员组成要注重团队精神且要专业全面、项目的重点与难点不可一概而论、预算要注意从实际出发等。

 

 

余讲座截图_meitu_3.jpg

 

 

 

    116日下午,第二场讲座如期举行。南开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暨历史学院教授余新忠应邀出席,讲座题目为《关怀生命:医史研究的意义与方法》国学院博士生黄天骄主持讲座

 

余讲座海报5_meitu_1_meitu_2_meitu_2.jpg

   余教授从引言、新冠疫情中的历史思索、医史研究的意义、医史研究的方法、结语:构筑融通内外的生命史学五个方面进行讲授,阐述了自己长期以来对于生命史学的反思和总结。两个半小时的精彩讲座令参会师生深受启发李良松院长在总结中指出:史学界的很多观念、方法和成果都是值得我们关注和借鉴的,交叉学科的碰撞对于我们开拓视野和学术创新大有裨益。

 

   此次系列讲座旨在培育与发展国学院师生的科研创新能力,提高科研意识科研水平,为广大师生提供更多更强更大的帮助。

 

   国学院科研培训系列讲座正在继续,请大家继续关注……

 

 

                                                                                                                                  国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