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国学院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

作者: 时间:2017-01-12

    

  

2017年1月4日下午,国学院召开调整后的第一次全体教职工大会,王伟副校长、国医大师孙光荣、我校高级访问学者敬天林、著名中医文献专家钱超尘及国学院21名教职工参加大会。国学院院长张其成主持大会。

  王伟副校长首先介绍了学校此次机构调整的顶层设计,将办学主体落实到学院。他指出,将中医药文化研究院、中医药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医古文教研室归属国学院,主要是为了将学院、学科做实,确立学院的发展定位,促进学院各项工作的发展。国学院成立以来,社会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逐渐增大,希望国学院秉承学校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大学”的发展目标,抓好学科建设,加强内涵建设,进一步提高教师教学水平、科研水平,做好梯队建设和团队建设,在全国的中医药大学中产生重要影响。

  中医药文化研究院院长、国医大师孙光荣指出,我校在全国中医药院校中率先成立国学院具有重要意义。国学院要建设成为全国中医药文化研究、中医典籍研究的旗舰。目前中医药正处于发展的最好时机,国学院的发展要做好“三传”,首先是传承,要认真研究中医文献典籍;其次要做好传授,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最后要做好传播,利用现代化的各种媒体技术,积极传播中医药文化。

  国学院中医药与中华文明研究所所长、原《光明日报》总编辑敬天林老师指出,学校将医古文教研室和中医药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归属国学院一起发展,这是中医发展的需要,是中华文明发展的需要,对学校、学科、个人学术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中医植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土壤,有其独特的优势和价值,中医要树立起文化自信、精神自信,才能真正地走向世界。我校国学院特色十分鲜明,成立三年以来,在社会上产生了重要影响。

  医古文教研室创建人之一、著名中医文献专家钱超尘老师指出,国学院汇聚了我校研究国学的精英,身兼教学和科研两大任务。学院的发展首先要重视教学,要进一步招收本科生、高端人才班,扩大影响力;其次,要加强科学研究,重点在于中医范围内的国学内容。希望大家凝心聚力,共同为学院发展贡献力量。

  三位老前辈发言后,国学院三位副院长作了发言。毛嘉陵副院长说,服从学校安排,要和而不同、各尽其才、和谐共生,继续为建设中医智库发挥作用,做好学院发展的各项事业;李良松副院长说,国学院的发展要突出学科特色,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扩大国学院的影响力;王育林副院长说,学校建立国学院,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发展平台,每个人要把个人发展与学院发展紧密结合,多干实事,一方面将社会科学、国学研究的成果应用于中医药发展事业中,另一方面要将中医研究的优秀成果推介到文史界中。

  最后,张其成院长作了总结发言。他说,我校国学院的定位是:以中医药文化为引领,以儒释道医药文化为特色,以中医药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教育与研究为根本。他介绍了国学院成立三年以来承担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特别委托项目、一般项目,还承担了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北京中医管理局多项科研项目,获得了多项成果奖励,不仅在中医学界而且在人文社会科学界都具有重要影响。接着他介绍了这次整合之后国学院的学科及机构建制情况,国学院现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两个重点学科:中医文化学科,古汉语与医古文学科。四个校级研究机构:中医药文化研究院、中医药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海峡两岸中医药交流与合作研究所、中医古籍与训诂学研究中心;三个院级研究机构:中医药与中华文明研究所、中医哲学研究所、儒释道医药研究所;三个市级挂靠机构:北京中医药文化研究基地(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北京中医药文化传播重点研究室(北京市中医管理局)、钱超尘人文传承工作室(北京市中医管理局)。目前教研室建设正在进行中,拟设为7个教研室:医古文教研室、国学经典教研室、中医文化教研室、中国哲学教研室、中国艺术教研室、对外汉语教研室、自然国学教研室,其中后4个教研室有待学校审批。最后张院长提出了国学院“十三五”规划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的目标和指标,对国学院的未来发展提出了设想,其中在国学教育方面拟分五个层次,全校本科生国学基础教育、中医药文化与医古文研究生学位教育、道医佛医等面向社会开设的成人继续教育、国学二学位教育、中医国学本科专业教育。今后几年要把构建中医药高等院校国学教育模式、开设中医国学本科专业作为重点任务。

  (国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