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国学院举行“国学国医大讲堂”第17讲——《大道和生学的现代价值》

作者: 时间:2016-04-28

  4月27日晚,国学院“国学国医大讲堂”第17讲在逸夫馆二层报告厅举行。钱耕森教授应邀做了《大道和生学的现代价值》主题演讲。国学院院长张其成教授主持讲座。

  钱教授在讲座中指出,老子“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思想是对史伯“和实生物、同则不继”思想的继承,上溯“和”的文化源流可以追溯到黄帝时期的“万国和”、炎帝时期的“协和万邦”。“和”是中华民族的基因与灵魂,是中国文化的传统与精髓。“和”的最大价值在于“生”,生生之谓易。中西方文化差异的原因在于中国自古以来主张“和”,而西方主张对立和斗争。最后,钱教授讲到“和生”也是获得幸福、收获美满人生的重要方法。

  张其成院长在总结中讲到,钱教授的报告提纲挈领,史伯就是西周末年的王朝太史伯阳父,他除了提出“和实生物,同则不继”的命题之外,对于“阴阳、五行”也有深刻的见解,对于学习中医学具有重要的价值。因此,作为中医学子应当对中国古代的哲学思想进行深入的学习。年轻人作为中国人要有文化的自觉觉醒,要牢记中华文化的根本。

  钱耕森教授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师从金岳霖、冯友兰和张岱年三位大师。现为安徽大学哲学系资深教授、国际知名学者。现任中华孔子学会理事,中国道家道教研究会理事,中国现代哲学学会常务理事等。

  (国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