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国学院召开国学-人文通识教育课程讨论会

作者: 时间:2015-07-16

 

    我院于63日上午召开了国学-人文通识教育课程讨论会。会议由院长张其成教授主持,副院长李良松、王育林,相关教师段晓华、杨东方、裘梧、熊江宁、杨莉、于红等参加。经反复讨论,决定开设四类课程:中医哲学、中医典籍训诂学(即原“医古文”)、中医文化传播学、中国文史与艺术,并成立四个相应的教研室,即中医哲学教研室、中医典籍训诂教研室、中医文化传播教研室、中国文史与艺术教研室。

    四个教研室共承担3门必修课和16门选修课。其中中医哲学教研室承担必修课1门《中国古典哲学》,选修课7门:《中医哲学》、《易经》、《道德经》、《四书》、《孙子兵法》、《佛医经典导读》、《禅与养生》;中医典籍训诂教研室承担必修课1门《中医典籍训诂学》(即《医古文》),选修课4门《说文解字与汉字文化》、《黄帝内经注释史》、《中医典籍文化》、《左传》与《史记》;中医文化传播教研室承担必修课1门《中医文化学》,选修课2门:《中医文化传播学》、《大众传播学》;中国文史与艺术教研室承担选修课3门《中国古典文学》、《国艺欣赏与体验》、《中国科技史》。

    上述必修课与选修课将在教务处的统一安排下,针对不同专业、不同学制的班级设置,将有所增减,逐步探索出中医院校国学-人文通识教育的体系,力求为全国中医院校国学-人文通识教育树立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