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国学国医大讲堂第6讲:胡孚琛《丹道修炼要义》

作者: 时间:2015-04-21

 

 

       4月23日,我校“国学国医大讲堂”系列讲座第六场在教学楼三楼报告厅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研究员、全国老子道学文化研究会会长胡孚琛教授作了《丹道修炼要义》专题讲座。徐安龙校长出席活动,国学院院长张其成主持讲座。

       胡教授从王重阳的丹诗《四得颂》“得汞阴消尽,得铅阳自团,得命颠倒至,得性见金丹”讲起,揭示丹道的入手要诀和诸家丹法的基本修炼程序。他指出,万卷丹经,只要抓住“铅、汞、性、命”四字,便可入丹道正途。他套用《金刚经》的句式“道言金丹,即非金丹,是名金丹”指出“丹道法诀,即非法诀,是名法诀”。他认为《四得颂》的次序非常重要,先是得汞,第二是得铅,汞铅都是指外丹,第三是得命,最后是得性。胡教授还分享了他内丹修炼的亲身实践和体会:我们虽然得到了生命,但不知道什么是生命,旨在启发大家要体验生命。

       现场同学们积极提问。在同学请求下,胡教授传授了胎儿桩,胎息功。当有的同学问到修道和信奉宗教的关系时,胡教授回答“信道不信教”。

       张其成院长作了总结发言。他说,道家对人体生命的实践经历了从外丹到内丹的过程,第一部丹道修炼经典是东汉魏伯阳的《周易参同契》,唐代钟吕金丹道标志内丹学形成,宋代出现南北二派,明清时期丹道又分为很多派,虽然有各家各派,看似复杂但其实就是炼精炁神,“炼精化炁、炼炁化神、炼神还虚、炼虚合道”,修炼一定要讲究次序,要亲身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