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国学国医大讲堂第2讲:钱超尘《清代学术开山顾炎武(上)》

作者: 时间:2015-04-21

       

       3月26日下午,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举行“国学国医大讲堂”系列讲座第二场,由著名中医文献学家钱超尘教授主讲,国学院院长张其成教授主持。

       钱超尘老师以《清代学术开山顾炎武与国学的关系》(上)为题,回顾了我校的国学传统。他认为,我校首先举起国学院旗帜,这对于发展中医事业、丰富国学内容具有重大意义。在清代朴学学风的影响下,研究中医与国学、中医与中国传统文化互相充实、互相渗透,以及儒、释、道对中医产生的多种影响,是我校独具特色的学术研究领域。他从清代学术开山顾炎武开始谈起,梳理了清代朴学家顾炎武、江永、戴震、段玉裁、王念孙、俞曲园等用文字学、音韵学、训诂学等“小学”研究中医的历史。而章黄学派的朴学学风从章太炎、黄侃、陆宗达一直延续到今天。

       此外,钱超尘老师还带来了任应秋先生的一些珍贵手稿资料,回顾了任应秋教授早年向著名国学家廖继平学习国学的历史,以及将国学方法运用在中医研究中的具体表现。他认为,任应秋教授是将中医学与国学结合起来研究的先驱,其影响深远。

       最后,钱超尘老师引用历代先哲充满智慧和哲理的国学思想,鼓励大家“为学必先立志,立志必法先贤”;振兴中医,从读书始;丰富中医, 首先要读国学书;要将进德修业,作为中医人的最高追求。讲座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深受钱先生的讲座感染,和先生齐声诵读先贤名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