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儒家网发起是否赞成“黄帝纪年”投票

作者: 时间:2015-03-18

       儒家网报道全国政协委员张其成设立黄帝纪年提案,我国目前采用的公元纪年不符合中国的悠久历史和文化传统及历法体系,建议设立黄帝(轩辕)纪年,以增强民族文化凝聚力,助力文化复兴,促进两岸统一,实现中国梦

    目前我国采用的公元纪年是以耶稣诞生之年作为元年的纪年方法,这种纪年方法把西方纪年标准当成了普遍的标准,不符合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传统。从世界各国的纪年和纪元情况看,很多国家或民族都有自己的纪元方法,如伊斯兰教纪元、佛教纪元、犹太教纪元以及希腊纪元、日本纪元等。我国的台湾地区至今仍采用民国纪元。

    设立轩辕纪年可以唤醒国人的民族意识、民族精神,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提升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增强中华民族和中华精神的认同感,而不是为了抵制外来文化,反而是为了与其他民族、其他文化和谐共生、包容并蓄。

       黄帝历法干支纪年有几千年的历史,黄帝纪年概念也在清朝末期就已经提出并开始实施。清末革命派就主张使用黄帝纪元。刘师培在《国民日报》发表黄帝纪年论,宋教仁主张把黄帝即位的癸亥年作为纪元元年。以中国同盟会的机关报《民报》根据晋人皇甫谧《帝王世纪》推断出来黄帝纪元并使用。武昌起义后,湖北军政府采用黄帝纪元,各省政府也跟着使用。孙中山先生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后,宣布将黄帝纪元四六零九年岁次辛亥十一月十三日作为中华民国元年11号,虽开始奉行西方格里高利历(公历),但黄帝纪元作为传统华夏历法纪年在民间仍在使用。

       张其成建议将轩辕纪年(XY)嵌入格里历(公元纪年),以表明中国历史的传承性和国际合作性。轩辕纪年只改变纪年数,不改变格里历的月份和日期。在公元纪年的基础上加上2697年即可。

   儒家网发起了投票【中国采取黄帝纪年,你赞成吗?】截止312日,赞成黄帝(轩辕)纪年为40.4% 赞成黄帝纪年与现行公元纪年并行为41.1%,两者相加,赞成黄帝纪年的占81.5%;赞成继续采用现行西历(耶稣)纪年的为6.7%

 

 

http://m.weibo.cn/pubs/vote?#!/vote/2940052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d1a962f0102vix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