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文热点

世界中联中医药文化专业委员会成立,张其成任会长

作者: 时间:2015-06-16

 

      (撰文:李鸿泓)2015年6月11日,在素有“炎帝故里,编钟之乡”之称的湖北随州召开了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世界中联)中医药文化专委会成立大会,同期举行了第二届中华中医药文化大典。在雄浑古朴的编钟声中,900余名中医药学术精英、行业翘楚步入神农国际大酒店会场。世界中联常务副主席、秘书长李振吉先生宣读中医药文化专委会成立批文及第一届理事会成员名单,世界中联主席、原卫生部副部长佘靖女士为中医药文化专委会授牌并致辞。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院长张其成担任世中联中医药文化专委会首任会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可冀、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院士樊代明、中国工程院院士李连达、国医大师孙光荣、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副局长房书亭、吴刚莅临大会并对文化专委会的成立表达了热情洋溢的祝贺。世界中联中医药文化专委会聘请陈可冀、孙光荣为名誉会长,中国中医科学院名誉院长王永炎院士、首届国医大师李济仁、著名学者钱超尘、丘亮辉、敬天林等9人为顾问。徐胜、李良松等25隆重人被选举为副会长。


     

    上午的中医药文化传承大典还安排有传统文化表演,隆重的国医大师、老药工收徒拜师仪式,中药基础理论体系研究启动仪式,大典最后全体与会者起立高声齐诵由张其成会长撰写的《炎帝颂》,共同追慕医药始祖神农炎帝的伟绩丰功。随后一场由院士、国医大师、著名学者做主题演讲的文化盛宴拉开大幕。台上哲思妙语纷呈、台下掌声笑声不断。


    

      张其成先生在大会上做了《中医药文化是中华文化伟大复兴的先行者》主题演讲,先生从老子的“知白守黑”说起,以生动的例子,活泼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为会员揭示了中国传统文化“阴阳中和”的核心价值观,其中太极图是“阴阳中和”观最完美的表达。中医药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四大支柱之一,同样植根于此,“仁和精诚”是中华文化核心价值的集中体现。中医药文化包含“心手脸”三个层面,“心”指中医药的精神文化,包括中医药的价值观念、思维方式、医德伦理;“手”指中医药的制度文化,包括中医药的行为规范、举止礼仪、各种规章制度;“脸”指中医药的物质文化,包括中医药的器物、建筑、标识符号。三者的关系是:“心”为体,“手”、“脸”为用。“心”是起点,“手”、“脸”是落脚点。“心”层面的价值观念和思维方式才是中医药文化的核心,但一定要通过“手”和“脸”表现出来,这样中医药文化才能落地,才能发挥“先行者”和“钥匙”的作用。与会者为先生精彩的演讲所感动,心灵感悟到了中医药文化的深刻内涵和永恒魅力。
    晚上继续召开世界中联中医药文化专委会第一届学术研讨会,17位专家做了精彩发言。

    6月12日,农历四月二十六,是中药始祖炎帝诞辰,荆楚大地阳光灿烂,姜水汤汤,编钟鸣盛世,四海颂神农,炎帝神农大殿巍峨壮丽,8时30许,隆重的乙未年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暨拜谒炎帝神农大典在童歌中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十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许嘉璐,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等政要出席,世界中联中医药文化专委会理事会全体成员与来自全球海内外华人共五千余人参加了盛会,现场钟鼓齐鸣,礼花绚丽,恭启圣门、点燃圣火、行三献礼、敬献花篮与高香,仪式庄严肃穆,大典气势恢宏,中央电视台现场直播。

 

   中国中医药报讯  (记者黄 心)6月11~12日, 由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国中药协会、湖北省随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华国医药文化合作组织承办的第二届中华中医药文化大典在湖北省随州市举行,同期举行了世界中联中医药文化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

    大典以“光大中医药文化、福泽普天下众生”为主题,举行了中医药文化主题论坛并启动了中药基础理论体系研究。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院长张其成任世界中联中医药文化专委会会长, 健民集团总裁徐胜任该专委会秘书长,专委会将致力于加强中医药文化的世界传播以及中医药文化在中医医院、中药企业、中医药大学中的落地。

    12日,8百余名中医药人参加了乙未年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暨拜谒炎帝神农大典。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主席佘靖、中国中药协会会长房书亭、世界中联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振吉、中国中医药信息研究会会长吴刚、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樊代明等出席文化大典。

http://www.cntcmvideo.com/zgzyyb/html/2015-06/15/content_10020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