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名师工作坊

钱超尘名师工作坊简介

  钱超尘名师工作坊于2019年11月正式授牌成立,为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二批“教学名师工作坊”项目。本工作坊负责人钱超尘教授从事古代汉语、医古文、中医文献、中医药文化及中医哲学思想研究40余年。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医文献及医古文,积数十年精力所萃,倾注于考据与训诂中,以文字学、音韵学、训诂学、目录学和考据学等作为研究中医古籍的手段,在中医文献研究及中医经典著作的语言研究方面开拓出许多的新领域,填补了多项学术空白,并对中国传统文化、中医古籍相关学科的传承与普及作了大量工作,积极推进了中医文献的研究工作,为中医学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对待后学和蔼可亲,关爱鼓励有加,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中医人才。

  现工作坊学员共10名青年教师,分别为为国学院医古文教研室杨东方、张戬、宁静、杨明明、刘靓、常佩雨、中医文化教研室周晓菲、大学语文教研室谢元华、李蕊、图书馆邱浩。

  本工作坊的总体目标是培养中医古籍训诂考据方向青年教学科研型教师团队,为我校人文教学培育学术骨干,以“立德树人、以文化人”为宗旨,培养一批青年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