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张其成教授荣获第七届“孙中山精神奖”

作者: 时间:2023-11-27

  在中马建交即将迎来50周年之际,马来西亚《光华日报》评选出第七届“孙中山精神奖”获奖者。著名国学专家、中医文化学家、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创院院长张其成教授是本届“孙中山精神奖—文化与艺术家奖”的唯一获奖者。中国驻槟城总领事周游斌出席颁奖典礼并致辞。

  《光华日报》是孙中山先生于1910年在马来西亚创办,是世界上最长寿的中文报纸。设立“孙中山精神奖”不仅是对学术、企业、慈善等领域做出重要贡献的精英人士的肯定,更是对获奖者具备孙中山博爱和天下为公精神的嘉奖,自设立以来获得社会各界高度评价,获奖者的成就贡献和博爱精神受到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1701077168040026368.jpg

  1701077284316083846.jpg

  

  

  以下内容为马来西亚《光华日报》对“孙中山精神奖—文化与艺术家奖”获得者张其成教授的专访:

  张其成教授出生于中国安徽徽州,生长于显赫的名医世家,从北宋名医张扩、研制粉状药剂“十八罗汉”的明朝名医张守仁,到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张一帖医家,这些以仁心仁术著称于世的中医专家都是他的先贤。张教授的父母也都是中国名医师。父亲李济仁在2009年获评当选中国首届30位国医大师之一,亦是皖南医学院终身教授;母亲张舜华是“张一帖”医学世家第14代传人,医术高超,医德高尚,曾获国家授予的“全国道德模范奖”。在家庭文化的熏陶下,张教授从小就热衷于医学读物,对《易经》亦是爱不释手,更热爱文学与艺术。在高考填报志愿时,他顺从内心所愿,最终选择了中文专业。对张其成而言,文学也是人学,可以解决人的问题,而人的问题起源于心。凭着自强不息的精神和医学人文的双重深厚修养,他硕士又考入北京中医药大学,师从钱超尘教授;博士进入北京大学哲学系,师从朱伯崑教授;后又回归北京中医药大学从事中医学博士后工作,师从王洪图教授,成为全国第一个内经博士后。《易经》是中华文化的总源头,世界四大元典之一,六十四个卦象诠释了宇宙万物发展变化的规律,更蕴含着深刻的人生大智慧。身为易学泰斗,他常用《易经》点化度人,通过《易经》将儒家、道家、佛家和中医这四颗文化珍珠串联贯通,令人醍醐灌顶,因而桃李满天下。“实际上,中医与国学关系密不可分,以阴阳为理论根基,以修心为核心目标。”张其成教授曾被评选为“当代四大国学领军人物之一”,他精通的领域涵盖易学、中医、哲学、书法等,后担任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首任院长与山东大学讲席教授,发表的著作获奖无数,扬名海内外,这次荣获孙中山精神奖“文化与艺术家奖”可谓实至名归。

  图片3.jpg

  今年65岁的他,纵使一甲子岁月纵横不同领域,却始终以《易经》作为主脊,深耕中医哲学、易学哲学领域。人贵有志,学贵有恒。张其成搜集了大量古今中外的资料,以主编身份编撰一本《易学大辞典》,于1992年2月出版,共170多万字,乃中国第一本易学大辞典。1994年,他再次以主编身份,邀得10多位中外专家与教授,联合撰写并于1994年出版《易经应用大百科》,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以中医药文化助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复兴研究”等省部级以上项目10余项,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40余部。著作主要分四个系列:《易学文化研究丛书》《全解国学经典丛书》《国学养生丛书》《中医思想文化丛书》。还主编了《中医哲学基础》《中医文化学》等教科书。其多部著作荣获美国东亚人类学会图书奖、中华中医药学会学术著作奖、国际易学联合会学术著作伯崑奖、北京中医药大学最具影响力学术成果奖,多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多项优秀畅销书奖。先后获霍英东教育基金青年教师奖,汤用彤国学奖,北京大学教育贡献奖。今年10月23日,张其成再获殊荣,凭《张其成全解黄帝内经》一书,受获由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所颁发的中医药国际贡献奖-著作奖。

  图片4.jpg

  “父母从小以身作则教导我,必须修心、厚德、为善。家里有一种末状药-十八罗汉,是明代先贤传下来的,至今都还在卖。我父母见贫穷人家来看诊,不仅看病不收钱,还会送他们这帖家传末药。”张其成不仅事业有成,同时也心地仁慈,乐于扶贫济困。2011年他设立“张其成国学基金”资助青少年传承国学。2019年,获准成立“北京张其成中医发展基金会”资助中医文化与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截止至今,基金会已拨出1368万人民币,4所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山东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受益专门设立张其成国学传播/传承奖教学金。此外,该基金会也为偏远地区,包括西藏一家藏医院与四川大凉山区的师生,提供奖教奖学金。存善心者家里宁,为善事者子孙兴。耳濡目染之下,张其成一家5个兄弟姐妹均在中医及各自研究领域中成为佼佼者,成就“五子四博导”的教育传奇。其中,张其成是老大,他把医学和文学,两个平行线上的领域,拉到生活中给交汇;老二李艳,是家中唯一女娃,亦是享负盛誉的中医师,现任皖南医学院教授博导,弋矶山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老三李挺,在家乡安徽从医,助力建造了新安国医博物馆;老四李标,是一名物理学家,专于半导体和芯片,目前在美国发展事业;老幺李梢,为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钻研中医网络药理学,用最现代的技术研究中医。张其成教授的原生家庭,获评为首届“全国文明家庭”,曾亮相2017年央视春晚。其评选标准不仅要看父母和子女的事业成就,还包括家庭和睦、儿女孝顺等要素。

  张其成的一生都与与文化和艺术紧密关联。卸下工作袍,张其成喜欢提笔挥毫,沉浸于书法的世界。每一种手写字体都别具风格,张其成自幼练习柳体与颜体,也学过隶书和篆书,后来主攻行书草书,他的行草行云流水、力透纸背,因求墨宝者多,常应接不暇。此外,张教授也喜欢旅游,中国三线以上城市基本上都去过,也曾到访欧洲、北美洲、澳洲、非洲等。相比起自然景观,他更热衷于人文景观,考察一个地方的历史、人物、建筑。他曾计划为全国各地的名胜古迹拍视频做深度介绍。关于养生之道,张其成分享了一套自创气功,取名“易道功”,其运气原理取自于《易经》和《黄帝内经》,通过体内运气、调整呼吸、肢体导引,练功半个小时以上即可保持充足活力,可有效规避消耗和疲惫状态。

  除了医学及文化领域造诣深厚,张其成还是第十二至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连任3届,目前为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委员。担任全国政协委员期间,他提出了全民免费医疗的提案,希望通过改革国家的医疗保险制度,使老百姓享受全民免费医疗,引起全国极大反响。根据民调统计,这项提案获得94%人民支持,仅有6%反对。他表示全民免费医疗提案以及提了4年,还会继续调研、继续优化、继续提。

  长江后浪推前浪,对于年轻后辈,张其成教授引用《易经》给出两条真诚劝勉。一是要拥有乾卦自强不息的精神。乾卦的卦象是天,特性是强健,意即人来到这世上,要有担当能力,有责任感,自强不息,刚健坚毅,变易创新,与时俱进。二是要拥有坤卦厚德载物的品质。坤卦的卦象是地,特性是柔顺,提醒世人要以柔养德,诚信笃实,做有品德的正人君子,才能创造家庭和社会的和谐。乾卦和坤卦的一刚一柔、刚柔相推、阴阳互动,呈现了社会和谐平衡、紧密联系、相辅相成的理想状态,如此才能在和谐中前行,在发展中创造,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国学院/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