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国学院举办“神经与心灵的智慧碰撞——心质大健康学术沙龙”活动

作者: 时间:2023-11-26

  11月19日,国学院举办“神经与心灵的智慧碰撞——心质大健康学术沙龙”。此次沙龙旨在促进神经内科临床治疗与中医心质学理论研究的深度交流,为心质学在临床治疗中的积极应用探讨有效模式。

  1701055111701018443.jpg

  本次学术沙龙由中国传媒大学向笠教授主持,出席本次沙龙的嘉宾有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院长、心质学专家李良松教授及其团队,解放军总医院神经内科主任毛之奇教授及其团队,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神经内科专家钟利群教授及其团队,北京中医药大学三附院副院长、中医心理学专家徐峰教授团队,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脑病二科主任、中医脑病专家陈宝鑫教授团队,原中央一套新闻主播、著名主持人与播音专家、声乐与大健康研究专家向笠教授团队,以及外交部中东欧国家人文交流示范基地李军副主任。活动中,各位专家、教授及其所带领的科研团队一起分享探讨了神经科临床治疗与中医心质学相结合的成功案例与经验。

  沙龙伊始,李良松教授介绍此次沙龙举办的目的,对中医心质学的概念、理论构建的过程、“九修七疗”的临床疗愈效果等方面做了简要阐述,并对佛医学中有关心质学的内容及团队正在进行的相关研究做了全面分享。各位嘉宾在听取了李良松教授的介绍与分享后,表示未来可将心质调理加入病人临床治疗的康复方案中。

  毛之奇教授拥有多年的临床经验,他在发言中以一个个鲜活的案例说明心质调理在脑神经外科手术后康复,以及在帕金森病、癫痫、老年痴呆、抑郁症病人治疗中所起到的积极有效作用。毛教授指出,很多病人在脑神经外科手术后会出现负面心态,此时,医生根据病人的兴趣采用中医心质学“九疗七修”中的运动、茶道、音乐、诗歌等疗修方法,会有助于调节病人的心质,帮助病人获得更好的生活状态,缩短病后康复的时间。

  1701055131972081317.jpg

  活动中,钟利群教授还与毛之奇教授就帕金森病、老年痴呆、抑郁症、多系统萎缩等疾病的中、西医不同治疗方法与成功经验进行了深入地探讨与交流,在神经科领域进行了一场面对面的智慧碰撞,为今后的理论研究和临床实践提供了新的视角和方法。

  此次心质大健康学术沙龙为临床医生与医学理论研究者提供了神经与心灵的智慧交流平台,专家、教授及其团队成员与听众们在激烈讨论中碰撞出精彩火花,在问与答之间达成美好共识。沙龙的参与者们纷纷表示收益良多,相信以本次沙龙为起点,神经与心灵相结合的学术之路必定会越走越宽广,同时也期待将相关的新思路落实到医学实践中,为人类健康事业做出更多贡献,带来切实福祉。

  (国学院/撰文:王水香 朱姝源/摄影:李亚婧/审核:李良松 刘怡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