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我校预科共建留学生文化实践课顺利开课

作者: 时间:2023-11-22

  2023年11月17日,国学院与国际学院教师在学校美育中心共同举办了教育部来华预科留学生“中文+美育”文化实践活动。北京中医药大学作为该项目的中医药专业唯一的试点院校,积极调动国学院美育教研室、国际学院预科教师等多方力量,在汉语教学的基础上,基于中医药文化国际传播的目标,根据留学生的学习阶段,研究定制“中文+美育”课程。

  

  1700644730650016907.png

  

  该课程由国学院翟甜、许大鹏,国际学院预科张思、康肖杨、金敏等老师共同承担,国际学院教务洪日及助教参与。“汉字艺术课”教学设计为前中后三个阶段,前期课程为预科中文读写,主要由汉语教师讲解汉字的部件构成与组合;中期课程为美育教研室许大鹏老师的汉字的视觉传达设计,引导来华留学生将自己的中药汉语名字相结合,根据中药的形象以绘画的艺术形式展现于纸上;后期课程,在语言教师和艺术教师协同合作下,来华留学生完成“汉字艺术”作品,将参加由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和北京国际汉语研修学院联合主办的首都华文教育联盟协办的2024“字在我心”汉字创意设计大赛。

  

  1700644750070061743.png

  

  本课程在国际中文教育及中医药文化国际传播的背景下,进行的“中文+美育”的创新尝试,中医药文化的艺术表现与汉语学习、中医药文化传播的有效结合,不仅促进了跨学科、多专业、综合性与趣味性的增强,同时也丰富了来华留学生文化实践课的形式,达到了以传统美育思想为媒介,汉语学中用、中医用中学的目标实现。

  作为中医药专业来华留学生“中文+美育”系列课程的起点,国学院—国际学院预科将以此为契机,利用两个学院的专业优势与教学优势,打造更多中医药特色的汉语品牌课程。

  (国学院/撰稿:翟甜/审稿:刘怡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