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张其成教授当选新安医学第一届理事会会长

作者: 时间:2023-11-20

  11月10日,安徽省新安医学研究会成立大会暨一届一次学术年会在合肥召开。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国学专家、中医文化学家、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创院院长张其成教授当选第一届理事会会长。会上,张其成教授以《新安医学的时代价值与中医文化的基本精神》为题作专题报告,全面梳理回顾了新安医学的历史发展脉络,重点突出新安医学的历史成就,充分彰显新安医学的文化价值。

  1700537535328090323.jpg

  张其成教授在报告中生动讲述新安医学在祖国传统医学中的重要地位:新安医学是祖国医学宝库和众多学术流派的杰出代表之一,其以古徽州地区为核心区域,始于晋唐,鼎盛于明清而流传至今。上下数百年间,有文献资料可考证的医家近千位,著作八百余部。名医名著,名派名说,名药名方,博大精深,异彩纷呈,灿烂夺目,具有鲜明的新安特色。新安医家高尚的医德医风,严谨的治学态度,丰富的临床经验,精辟的学术观点,值得继承发扬。新安医学文化和优良传统更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张其成教授表示,新时代赋予了新安医学新的使命和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推动中西医并重战略实施,要加快建设健康中国,这为新安医学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指引和契机。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握好传承创新的关系,把握好学术实践的关系,把握好中西医结合的关系,把握好事业和产业的关系,不断提高新安医学的科学性、有效性和影响力,为人民健康和社会进步作出更大的贡献。

  为了适应新形势下新安医学事业发展的需要,在广泛征求意见和反复论证的基础上,经省卫生健康委、省民政厅等相关部门的批准,由安徽中医药大学牵头,省内多所高校、医疗机构等单位积极参与,正式成立了安徽省新安医学研究会。这是安徽省首个以地方特色中医药为主题的社会团体组织,也是全国范围内首个以新安医学为主题的社会团体组织。张其成教授的父亲李济仁,是新中国首届国医大师、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届学部委员、皖南医学院首位终身教授,也是新安医学研究的开拓者,新安医学临床创新者。

  安徽省新安医学研究会的成立,标志着新安医学保护发展工作步入了新阶段。研究会将汇聚新安医学研究的专家学者力量,整合省内外资源,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成果转化、文化传播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把研究会建设成为中医药工作的重要智库,促进新安医学在国内外的广泛传播。

  

  (国学院/撰稿:张一丹/审稿:刘怡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