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国学院协办“实学·气学·心学”国际学术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23-11-15

  11月4日,由中国实学研究会、庐山市政府、江西中医药大学主办,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协办,白鹿洞书院承办的以“中华心学的当代价值”为主题的第二届“实学·气学·心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庐山白鹿洞书院举办,70多名中外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加了会议。天津大学社会主义现代化研究中心朱康有研究员主持了开幕式。

  

  1700038420417050775.jpg

  中国实学研究会会长、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王杰在致辞中指出,“第二个结合”是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要内容。“心学”、“知行合一”这些理念已经进入国家主流意识形态,成为中国共产党人治国理政的重要文化基础;对之历史进行重新评价、深度挖掘是非常有必要的。心学主流是以“实”为主的,应当改变以往中国思想史对心性论“唯心”的定性和评价。

  江西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党委书记史桂春在致辞中指出,气学说是中医学理论与传统文化基石;我院2015年建立了中医气学说现代科学研究平台,作为江西省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实验室,致力于揭示传统文化气学、心学的现代科学实质,促进传统文化及中医学理论的传承创新发展。

  与会学者进行了多场学术报告,我校国学院国学经典教研室主任常佩雨介绍了简帛的医药养生文化。

  (国学院/撰稿:常佩雨/审稿:刘怡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