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张其成教授在山东大学讲授《周易》的古代智慧和当代价值

作者: 时间:2023-11-14

  2023年11月8-9日,由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学院、儒家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办的“儒家文明论坛第九十期——《周易》的古代智慧和当代价值”,山东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院主办、儒学高等研究院承办的“文渊讲堂第四期——中医文化的魅力”在山东大学知新楼举行。两场讲座均由著名国学专家、中医文化学家、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创院院长张其成教授主讲,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李平生教授主持。现场两百余名师生参与讲座。

  张其成教授首先生动讲解了《周易》的形成过程,从三圣与周易详细阐释伏羲氏作八卦,周文王演六十四卦(《易经》),孔夫子作十翼(《易传》)之历史源流,并对乾、坤两卦卦爻辞进行了详细的解读,乾卦精神为阳刚,包括自强不息、刚健坚毅、变易创新、与时俱进等精神;坤卦精神为阴柔,包括厚德载物、包容宽厚、诚信笃实、柔弱虚静等精神。接下来,张教授以其深厚的训诂学功底对“大哉乾元,万物资始,乃统天”“至哉坤元,万物资生,乃顺承天”中的“始”与“生”的古文字型进行解读,为在座师生呈现出对“阴阳交合,生生大道”生动深刻的体悟,导源出乾坤两卦“刚柔中和”的精神,并准确总结出中华民族的基本精神内涵之一——中和。

  《周易》的基本精神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其中所蕴含的“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观念是全人类共同价值。更重要的是,《周易》反映了宇宙周期变化的大规律,是人类知变应变的大法则,也是人生为人谋事的大智慧。《周易》也非常符合中国人阳刚自强,阴柔宽厚,中正和合的三大气质,因此学习《周易》不仅可以把握事物的变化发展规律,更好的应用趋吉避凶的方法,也能够修炼美好精神气质,提升自我幸福感。

  讲座中,张其成教授还强调了中医“文化为体,医学为用”的独特性,是科学与人文、形上与形下完美结合的学问,其中蕴含着中国哲学的精髓。其中,“法于阴阳,和于术数”正是养生和治病的总原则。“法于阴阳”就是效法阴阳的变化规律,不仅包括外在的阴阳也包括内在的阴阳,内外和谐即是“和于术数”。中医“整体变易的生命观念”主要表现在四个层面:天人合一、物我合一、形神合一、内外合一。天人合一强调人与自然的整体关联;物我合一强调人与人以及人与社会、万物之间的整体关联;形神合一指心神与身体整体关联,“形体不蔽,精神不散”;内外合一则指五脏六腑与经络整体关联。“取象运数的思维方法”是根据气本论得以建构的“气-阴阳-五行”象数模型,“气”是构成和维持生命的最基本的能量物质。从理论上说“医源于易”,从实践上说“医易同源”。养生一大总原则为“法于阴阳,和于术数”,四大方法即为“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形与神俱”。

  张其成教授深耕易学与中医哲学研究领域数十年,在国学研究、传承和推广的道路上一直身体力行。两场讲座深入浅出、引人入胜,以丰厚圆融的人文学识为观众带来两场全方位、多层次的文化盛宴,不仅传授了易学和中医文化知识,也带来了方法论上的体悟,国学传承与研究要守正创新,既不能离开“大易之道”,也不能离开中医文化的滋养。

  (国学院/撰稿:张一丹/审稿:刘怡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