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国学院医古文教研室举行教育教学研讨暨钱超尘 先生逝世周年学术交流会

作者: 时间:2023-11-13

  2023年11月11日晚,国学院医古文教研室在线上举行了教育教学研讨暨钱超尘先生逝世周年学术交流会。国学院院长李良松、党支部书记刘怡桐、钱超尘先生亲属代表以及医古文教研室和钱超尘人文学术研究室的全体师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医古文教研室主任杨东方教授主持。

  1699856108632006318.png

  李良松院长在致辞中指出,钱先生的治学精神对于年轻后辈具有巨大的激励作用,今天召开钱先生教学教研思想回顾总结会非常重要,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把钱先生的精神风范传承好、发扬好。

  教研室王育林教授以《教书育人为天职--学习钱超尘先生的教育教学实践》为题分享了关于钱先生的教育经验和启示。钱先生一生致力于教育和文化事业的传承和发展,认为教育工作是他的天职。王老师总结钱先生教育实践的特点:首先是有教无类,开门育才。无论学生来自哪个阶层,只要有兴趣,就能成为他的弟子;其次是金针度人,倾囊相授。他愿意将自己多年来的经验和知识传授给学生,让他们从中受益;最后是诲人不倦,老而弥勤。他坚持教育和培养人才,即使在退休后仍然积极参与教学工作,在教育事业中始终保持着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其教育教学实践的内容主要为医古文及古代汉语的课堂教学、古代汉语教材的编写,此外,他还注重师资培养,无论是对本校教师还是外校教师,都会耐心解答疑问,为年轻一代提供指导,激发他们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通过对钱先生教育教学实践的总结,可以得到对我们当前教学的启示:一、以对国家对学术对事业的忠诚、热爱和使命感教育和感染学生;二、认真上好每一节课,绝不潦草敷衍;三、从教材中挖掘学术内涵,把教学与科研结合起来;四、重视基本方法和有条贯的知识传授。鼓励教研室老师要以科研为动力,深入挖掘教材内容,同时也要关注学生的学习态度和情感教育,传承钱先生的教育热情和家国情怀,因为教育归根结底还是培养人,还是要培养一些热爱国家、服务于人民、有激情、有抱负的青年人,才不辜负我们的职业。

  教研室曾凤教授讲述了钱先生对自己学术道路的影响,表达了对钱先生的敬佩和感激之情。并强调怀念钱先生最好的方式就是要扎扎实实把教育教学本职工作做好。之后教研室张戬老师表达了对钱先生的深切怀念,要极其珍惜地、努力地踏着先生的脚印走下去。

  刘怡桐书记重点介绍了在学校和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这一年来学院为将钱先生的治学精神更好地传承下去所做的工作。日前,钱超尘展陈室建设得到学校的批复并正在申报北京市中医药管理局“三名”陈列室,力争在明年春季初步建成并投入使用。

  钱沛涵代表钱超尘先生亲属发言,表示会尽全力协助校方建设好钱先生人文学术研究室及相关的展览展示工作。

  与会师生一致表示,传承是最好的怀念,我们要努力继承钱先生的治学精神,把教研室建设好,继续做好教学科研等各方面工作。

  (国学院/撰稿:杨明明/审稿:李蔓荻 刘怡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