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张其成教授受邀进行部级领导干部历史文化讲座

作者: 时间:2023-11-01

  10月21日上午,由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文化部、中国社会科学院联合主办,国家图书馆承办的部级领导干部历史文化讲座正式开讲,旨为广大党员干部更好地理解和掌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基本走向和中华文化的独特创造、价值理念、鲜明特色,提高领导能力和执政水平。著名国学专家、中医文化学家、国学院创院院长张其成教授受邀以《中医文化的基本精神》为主题开展讲座。现场百余位部级领导干部参加学习。

  1698894664555020111.jpg

  张其成教授以中医文化与中华文化关系的探索发问为始,清晰阐明中华文化一源三流、两支五经的基本结构,细解三圣与周易的源起脉承,对于中医哲学在中国哲学中的地位做出精彩概括,中国哲学为生生之道,中医哲学为生生之具,并总结为“易魂佛心、儒风道骨”之妙,最终明确“文化为体,医学为用”的前进方向。关于中医文化的基本精神,张教授立足经典,结合对中西医之别的现世思考,凝练出调和致平的价值追求,即阴阳中和与刚柔中和的深刻诠释;整体变易的生命观念,即天人合一、物我合一、形神合一、内外合一的整体关联及尊重个体、辨证论治的变易思维;以及取象运数的思维方法,在认知气-阴阳-五行的象数模型中体会医易同源的奥妙。

  张其成教授运用通俗的语言和敏锐的洞擦力,以缜密的逻辑为大家呈现出中医文化的深刻魅力:既是科学与人文、形上与形下完美结合的医学,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杰出代表,更是中华文化伟大复兴的先行者,带领听众驰骋于历史与现实之间,让传统文化映照社会现实,并为大家提出可落地的养生总则:法于阴阳,和于术数,从饮食、起居、运动及精神层面好好关照自己的身心。

  1698894680815006706.jpg

  如何秉烛中华传统文化的智慧之光?如何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实现传统文化与现代社会的有效对接?如何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留住中华传统文化的“根”与“魂”?本次讲座中,张其成教授为大家呈现其主持的“以中医药文化助推中华传统文化复兴”的主题研究,从精神文化、行为文化、物质文化三方面详细阐明中医文化核心价值的践行、中医健康方式的养成及中医文化品牌符号的塑造是以中医药文化点亮中华传统文化智慧之光的实现路径,并着眼于国内国际两个维度,真正实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留住中华传统文化的“根”与“魂”。

  (国学院/撰稿:张一丹/审稿:刘怡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