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张其成教授获“中医药国际贡献奖-著作奖”

作者: 时间:2023-10-30

  2023年10月,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按照《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医药国际贡献奖奖励办法》规定,完成了首届(同仁堂杯)中医药国际贡献奖-著作奖的评审工作。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张其成教授独著的《张其成全解黄帝内经》喜获殊荣。

  图片1.png

  张其成教授多年来深耕中医哲学、易学哲学领域。曾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以中医药文化助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复兴研究”等省部级以上项目10余项,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40余部。著作主要分四个系列:《易学文化研究丛书》《全解国学经典丛书》《国学养生丛书》《中医思想文化丛书》。主编《易学大辞典》《易经应用大百科》《中医哲学基础》《中医文化学》等。其多部著作荣获美国东亚人类学会图书奖、中华中医药学会学术著作奖、国际易学联合会学术著作伯崑奖、北京中医药大学最具影响力学术成果奖,多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多项优秀畅销书奖。先后获霍英东教育基金青年教师奖,汤用彤国学奖,北京大学教育贡献奖。

  本次获奖著作《张其成全解黄帝内经》于2021年由华夏出版社出版,采用逐章逐篇原文+译文+解读的形式,让读者能够读懂读透《黄帝内经》。同时配合《神灸经纶》善本古图,图文并茂讲述经络运行,出版以来,得到了广大读者的一众好评。

  “中医药国际贡献奖”是2005年4月经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批准设立的中医药国际奖项,用于表彰在中医药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组织与个人,由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负责评审与授奖工作,在国际上产生深远影响。2023年在“中医药国际贡献奖”基础上首次增设“中医药国际贡献奖-著作奖”,旨在提高中医药学术水平、系统研究中医文献、规范中医药工具书、融会国内外中医药学术的最新成就、总结海内外中医药实践技术与经验、促进中医医疗、教学和科研并促进中医药国际传播,鼓励中外文版中医药科普著作的发表等。

  (国学院/撰稿:张一丹/审稿:刘怡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