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国学院国学国医大讲堂邀请王尔东主讲《如何从中医理论看心理健康之道》

作者: 时间:2023-10-29

  2023年10月26日晚,国学院国学国医大讲堂邀请苏州大学心理人工智能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团体心理辅导与治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尔东老师做了题为《如何从中医理论看心理健康之道》的线上讲座。王尔东老师出身于中医世家,是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机构和专业人员注册系统注册督导师(D-22-032),美国心理剧、社会计量与团体心理治疗考试委员会(ABEPSGP)认证心理剧导演(CP)和心理剧训练师(TEP),最高人民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专家咨询库专家,中央电视台《心理访谈》栏目常驻心理专家。本次讲座由国学院副院长李蔓荻主持,来自我校、兄弟院校师生及社会各界国学国医爱好者2300余人在北中医微课堂上收听了讲座。

  1698632782701002291.png

  王尔东教授首先对中医如何理解心理健康进行阐释,认为西方所说的心理健康在《黄帝内经》中表述为“情志”,“情”即情绪,“志”即认知信念。随后从心理学角度讲解了“所以任物者谓之心,心有所忆谓之意,意之所存谓之志,因志而存变谓之思,因思而远慕谓之虑,因虑而处物谓之智。”“怒则气上,喜则气缓,悲则气消,恐则气下,寒则气收,炅则气泄,惊则气乱,劳则气耗,思则气结。”等《内经》原文,对中医如何理解“情”与“志”进行分析,指出要让情绪没有困扰,关键在“志意”。进而王老师用中医五行理论结合物理学能量观讲解了情绪如何归为五行,以及如何用中医理论来疏解情绪、缓解压力,如何放下执念、回归自然等。最后,王老师给大家分享了这些理论的相关研究与应用。

  1698632800694092147.png

  讲座结束后,与会师生与王尔东老师就如何消除潜意识中的恐惧情绪,如何宣泄暴躁情绪等问题进行了热烈探讨和交流。此次讲座使大家更深入地认识了中医理论中的情志致病与现代心理学之间的关系,增加了对传统中医理论与现代心理研究的了解,坚定了文化自信,传承中医药的决心。

  

  (国学院/撰文并摄影:李君 武风仙/审核:李蔓荻 刘怡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