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国学院国学国医大讲堂邀请章伟文主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刍论》

作者: 时间:2023-04-23

  4月20日晚,国学院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中国哲学与文化研究所所长,北京师范大学国际道家与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章伟文教授做客国学国医大讲堂,做题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刍论》的线上讲座。讲座由北中医微课堂进行实时在线直播,来自我校、兄弟院校师生及社会各界国学文化爱好者1400余人收看了讲座。讲座由国学院副院长李蔓荻主持。

  

  图片1.png

  

  讲座伊始,章教授从《周易》中的象思维展开,以独特的视角解读文化与传统的含义与联系。随后指出中华传统文化与哲学的重要主题是天人主题,并以程颐理学为例,指出中华传统文化应进行创造性转化。章教授强调,传统文化必须积极回应当代社会所迫切关注的重要问题,积极探索解决现实问题的各种方式、方法。整场讲座从贲卦展开,诙谐有趣,层层深入,详细剖析了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内涵、传承与创新。

  讲座结束后,与会师生与章教授就中医药文化与心性问题,辩证论治的创造性转化等问题进行了积极互动。大家纷纷表示,此次讲座进一步提升了对中国古代传统文化与传统中医思维的认识,对于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如何进行当代转化与创新也有了更多的思考。

  

  (国学院/撰文并摄影:李君 武风仙/审核:李蔓荻 刘怡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