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国学院召开民族预科班大学语文教学工作交流会

作者: 时间:2023-04-19

 为全面贯彻新时代国家教育方针和民族政策,不断提升少数民族预科生培养质量、持续开展少数民族预科班大学语文教育教学改革,4月13日下午,国学院召开了民族预科班大学语文教学工作交流会。出席本次会议的专家有中央民族大学预科教育学院语文教研室主任雷蕾副教授,大连民族大学预科教育学院文科专业主任高伟副教授,陕西中医药大学语言文化教研室主任吕金娥副教授,以及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国学院国学经典与大学语文教研室常佩雨主任、杨莉副教授、肖红艳副教授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国学院副院长李蔓荻主持。

  

  会议伊始,常佩雨主任从预科班大学语文教学实际出发,提出少数民族预科班大学语文课程应当着力于培养学生的语文素养,帮助学生树立文化自信。随后,高伟、雷蕾、吕金娥三位专家分别依次介绍了中央民族大学、大连民族大学、陕西中医药大学三所高校的少数民族预科班大学语文教学情况,包括学生规模、师资情况、课程设置等,并就教学相关问题进行经验交流。高伟副教授指出,民族预科班大学语文教育的师资能力非常重要,当前相关课程量大、师资力量紧缺,急需引进相关人才。雷蕾副教授表示,本预衔接工作非常重要,要以学生为中心制定预科班的人才培养方案,教学方式和课程设置要根据学生的需要不断改革。吕金娥副教授具体分享了其在少数民族预科班大学语文教学工作中的实例,如增加经典的篇目、借助实例对学生进行价值观的引领、美育的熏陶等。

  此次会议为校际间进行民族预科大学语文教学工作交流搭建了平台,为我院进一步做好少数民族预科班大学语文教学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与建议。国学院将积极吸取相关经验,不断改革完善教学方式,进一步做好新时代高校民族预科语文教育工作。

  (国学院/撰文并摄影:武风仙/审核:李蔓荻 刘怡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