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国学院召开钱超尘人文学术研究室建设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23-03-17

  近日,经北京市中医管理局批复,北京中医药“薪火相传3+3工程”钱超尘人文学术工作室更名为钱超尘人文学术研究室。3月17日,适值钱先生诞辰之日,国学院召开钱超尘人文学术研究室建设研讨会暨研究室揭牌仪式。医疗管理处黄琨老师、教育基金会肖玉婷老师,国学院党支部书记刘怡桐、院长李良松,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古汉语与医古文学科带头人、中华中医药学会医古文分会主任委员、国学院医古文教研室主任杨东方教授,中医训诂考据研究所所长曾凤教授,钱超尘人文学术研究室负责人杨明明副教授,钱超尘名师工作坊成员刘靓老师,钱超尘先生在读博士后邱旭东,钱超尘先生哲孙钱沛涵等一同参加研讨会。

  

  1679056211692051139.jpg

  1679056225099006190.jpg

  1679056235289062271.jpg

  与会人员就钱超尘人文学术研究室的建设思路、工作重点、时间节点、目标成果等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认为,当前应重点做好钱先生有关藏书著作、手稿信札、课程讲义、工作记录、影音资料等保护性收集工作,并依托研究室和国学院进一步开展好钱先生学术思想和著作的发掘整理、校勘编辑、出版发行、数字化建设、展示教育等工作。

  刘怡桐书记和李良松院长均表示,钱超尘先生作为我国医史文献巨擘,其学术成就和人格风范始终是我们后辈学人所敬仰的楷模。国学院将依托钱超尘人文学术研究室建设,做好对钱先生的学术渊源和学术特色的系统性研究工作,并通过空间场地、设施设备、人员组织、课题研究等实质性投入,将其建设成为能够全面展示其学术思想和成长之路的陈列展示场所,推动钱超尘人文学术研究室成为具有国内代表性、北京市高水平的学术思想研究平台、人才培养教育基地和文化交流展示窗口。

  会后,与会人员一同为钱超尘人文学术研究室进行揭牌。

  (国学院/撰稿:杨明明/审稿:刘怡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