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国学院举办《天回医简的重要发现与学术前沿问题》讲座

作者: 时间:2023-03-10

  2023年3月7日晚,国学院“国学国医大讲堂”学术讲座第37讲邀请到原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医史文献研究所所长、教授,现成都中医药大学中国出土医学文献与文物研究院(四川省重点中华文化研究院)特聘院长,《天回医简》主编柳长华教授举办题为《天回医简的重要发现与学术前沿问题》的线上讲座。我校副校长、医史文献研究专家陶晓华教授应邀出席并致辞,他指出,自十年前成都市天回镇老官山汉墓出土发掘工作开展以来,国内外中医与考古学界翘首企盼的《天回医简》,经过柳教授与各界科研团队“十年磨一剑”的不懈努力,在本月初正式印行出版。此次讲座对于我们中医学子探究古代早期扁鹊学派具有重要意义。此外,陶校长还对国学院主办的国学国医大讲堂在带动学校学术氛围,提升师生人文素养方面起到的作用给予了高度肯定。讲座由国学院副院长李蔓荻主持。

  此次讲座得到了学校信息中心的鼎力支持。为满足更多听众实时收看,国学国医大讲堂首次在北中医微课堂进行在线直播。来自我校、兄弟院校师生及社会各界中医文化爱好者6700余人次在线收看了讲座。

  拼.png

  讲座伊始,柳教授从汉墓主人的身份探究讲到天回医简与扁鹊仓公之学的历史渊源。随后介绍了《天回医简》的八种医书,指出了医书的传承依赖于2000年前的学问传承的家法——官守学业,又通过简帛原文的举例指出《黄帝内经》乃传训诂之作。最后讲解了极具传奇色彩的髹漆经脉人,提出以部位分腧穴的思路。整场讲座,柳教授将他对天回医简八年的研究心得娓娓道来,围绕天回医简中的文献史料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展现了简帛研究的重大意义,为我们展示了一个磅礴的研究领域。

  讲座结束后,与会人员与柳长华教授进行了热烈互动,就竹简本身所体现的齐地风格、中国医学史与经典的关联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与会师生纷纷表示,此次讲座进一步提升了对简帛研究的兴趣,增加了对源远流长的中医药宝库的深入了解,坚定了学习中医药、传承中医药文化的决心和信心。

  (国学院/撰文并摄影:李君 武风仙/审核:李蔓荻 刘怡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