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第十届北京市大学生书法大赛我校喜获佳绩

作者: 时间:2023-03-01

  近日,“翰墨润古韵,扬帆新征程”第十届北京市大学生书法大赛决赛成绩揭晓。本届大赛由北京市教委主办,首都师范大学承办,共有44所高校推荐的451幅优秀作品入围市赛,专家组评审选出105幅入围决赛,其中本专科软笔非专业组42幅、软笔专业组27幅、硬笔组9幅,最终由专家组集体评审产生特等奖4名,一等奖11名,二等奖30名,三等奖45名。我校5名入围决赛同学凭借扎实的书法功底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获得三个一等奖,两个三等奖:一等奖有李紫夕(针灸推拿学院)桑乐桐(针灸推拿学院)石珂萌(中医学院), 三等奖有武芸宁(针灸推拿学院)肖泓利(针灸推拿学院)。

  我校书画协会是有二十多年历史的优秀五星级社团,指导教师为国学院许大鹏副教授,许老师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致力于美育教学和艺术创作。带领书画协会19年来屡获佳绩,社团以“大医精诚,字如其人”为宗旨,通过传承书画精华来彰显中医人之美,形成具有校级和跨学校影响力的多项品牌活动,目前注册社员近600人,主要分为书法部、绘画部和文创部,近年来许大鹏老师和书画协会社长进行一系列教学活动改革:采取专业分层次高带低的练习方式;固定社课教学;定期网络打卡;分享式探讨展示等方法,充分展现了我校中医药特色的美育教育、传统文化育人的良好效果。

  “兰亭几载育文心,海棠花开共墨香”。在教务处、国学院、校团委的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通过第一课堂、第二课堂相结合的方式,许大鹏老师对美育教学也进行了创新改革,创建以《中医古籍与方笺小楷摹写》课程为核心向校园文化延伸的平台,将书写、中医药文化与课程思政深度融合,通过社团活动积极面向全校学生推广中医经典书写活动,大大提高在北京市高校非专业组竞争力,今年3个一等奖均为小楷作品。今后还将继续引导北中医学生感受中华文化魅力,同时潜移默化医学人文精神、创新精神、医德修养、勤奋耕耘的美德。学生在抄写学习秀美的古籍、医方时除了体会医家书法的规整讲究,还能深深感受先辈们的精进、勤奋,增强中医药文化自觉性,做到“传承精华,守正创新”。

  

  1.png

  微信截图_20230301102436.png

  北京市大学生书法大赛始于2012年,其目的是引导高等学校加强文化传承创新,发挥文化育人作用,弘扬书法文化、传承书法艺术、宣传书法知识,使大学生领会和理解书法文化以及书法艺术深邃的哲思情理,鼓励大学生开展书法研习与创作,激发大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主义情感。根据参赛学生所学专业不同,分为专业组和非专业组。我校自参加以来,屡创佳绩,多次斩获决赛奖项。也祝愿各位书画协会社员都能在日后的书画比赛中勇创佳绩。

  (国学院 校团委/撰稿:许大鹏/审稿:刘怡桐 宋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