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中医药古籍保护与修复名师工作坊举办实践教学

作者: 时间:2023-02-27

  为更好地开展中医药古籍修复工作,切实培养一支具备基本中医药古籍保护与修复知识的专门人才,中医药古籍保护与修复名师工作坊联合图书馆、国学院,于2023223日组织开展了中医药古籍保护与修复公益实践讲座与实地参观学习研讨会。

  1677459285590070459.jpg

  

  当日上午,工作坊邀请了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研究馆馆员、中国科学院大学罗琳教授,在北京中医药大学西校区图书馆四层会议室进行现场教学,教学的题目是《基于数字化的中医古籍再认识》。在现场,罗教授带领学员们一本本翻阅了由程钢教授收藏的明清时期中医药古籍,并从用纸、装帧、版刻方式等多个角度讲解了不同时代古籍的特点。听取过工作坊前几次《中国古籍历代版刻综述》讲座的学员表示,本次实践教学活动将书本上的知识立体展现在了面前,自己对于古籍修复知识的了解更加深入了。随后,工作坊学员就刚才学习的古籍知识进行了交流探讨。这是一次难得的实践教学,尤其是一次性看到如此之多的珍本古医籍,还能由业界顶级教授逐页介绍,大家都感受很深,收获很大。

  

  1677459368127074947.jpg

  

  下午,工作坊学员及北京中医药大学图书馆、国学院部分师生集体参观了位于国家图书馆的国家典籍博物馆。在老师的带领下,学员们着重参观了“二十世纪初古文献四大发现展”——殷商甲骨文、居延汉简、敦煌遗书及明清内阁大库档案,以及永乐大典的修复保护和整理利用、天禄琳琅等展馆。在天禄琳琅古籍修复单元,学员们不仅系统认知了各类古籍的修复方法,还见到了古籍修复需要利用的工具,收获颇丰。

  

  1677459391079002434.jpg

  

  经过了一天的实践学习与参观,工作坊学员都对于古籍保护与修复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认识到了古籍保护与修护工作的重要性与将要面临的挑战,并对未来开展工作充满信心,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1677459414461073894.jpg

  

  (国学院/撰稿、摄影:王钧石  审稿:刘怡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