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国学院举办《“学跟做”并行,做高明的大方脉专家》讲座

作者: 时间:2023-02-21

  2月18日晚,国学院邀请中国中医科学院副院长兼首席研究员、第十三届、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唐旭东教授举办题为《‘学跟做’并行,做高明的大方脉专家》的线上讲座。我校党委副书记张继旺致辞,他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唐教授百忙之中前来讲座表示感谢,也对国学院国学国医大讲堂文化传播的初衷和取得的成效给与了肯定。讲座由国学院副院长李蔓荻主持,来自我校、兄弟院校的师生及广大中医文化爱好者300余人收听了讲座。

  图片1.png

  讲座伊始,唐教授先对“大方脉”这一概念进行了厘清和界定,并进一步指出,想要成为一名“大方脉”专家,需要“学跟做”并行,“德与技”兼修。他认为,专科医生培养模式应对现代学历教育与师带徒教育进行结合,并加以升华。他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和身边成才者的事例生动形象地阐述了中医学习上的心得体会。他强调,学以悟为根,学是为了活学,学医者应多学多思,触类旁通,不断提升自己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图片2.png

  唐教授以他三十余年为学为师的中医之路及对院校教育和师承教育的深入思考深深吸引了大家。讲座结束后,与会人员与唐旭东教授进行了热烈互动,在日本汉方、如何提高所学知识的实用性,以及服务基层医疗人员如何学习等方面进行了探讨和交流。与会学生纷纷表示,此次讲座进一步明确了学习中医的方向,增强了学习中医的兴趣,坚定了学好中医并为之奋斗终生的信念。

  

  (国学院/撰文并摄影:武风仙/审核:李蔓荻 刘怡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