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国学院杨东方教授获2022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立项

作者: 时间:2023-02-08

  日前,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2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立项名单,我院杨东方教授申报的《晚清时期日藏中医古籍回流研究》获得资助。

  

  1675834836968022475.png

  

  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是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主要类别之一,与其他类别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具有同等学术地位。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旨在鼓励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弘扬优良学风,潜心治学,扎实研究,努力推出具有学术传承创新价值的精品力作,充分发挥国家社科基金在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中的示范引导作用。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主要资助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已基本完成且尚未出版的优秀学术成果。所资助成果的形式以学术专著为主,也资助少量学术价值较高的资料汇编、调研报告和工具书。

  我院杨东方教授长期从事中医文献研究,在清代、民国中医药文献研究方面取得丰富成果,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北京市社科基金等省部级及以上课题多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结项成果《清代整理中医药文献研究》获得5位匿名专家的一致好评,鉴定等级为优秀。此外,杨教授还出版《晚清散见宫廷医案汇编》(主编,2022年)、《四库全书总目医家类研究》(独著,2020年)、《典籍文化与中医学》(合著,2017年)、《明清士人的世俗生活》(独著,2013年)、《吕留良医论医案集》(第一作者,2012年)等著作多部,获得中华中医药学会学术著作奖等多项奖励,在各类核心期刊上发表《吴鞠通与〈四库全书·医家类〉》《〈医籍考〉传入中国考》《〈本草纲目〉的时代土壤》《消渴病的文化隐喻》《民国时期的中医典籍出版》《〈续名医类案〉与〈四库全书〉》等学术论文90余篇,多篇被转摘或获奖。

  在本次项目申报中,我校中标仅此1项,这也是杨东方教授第2次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杨教授注意到晚清时期中国典籍大量回流的现象,其中的中医书籍数量可观且不乏珍本、善本。对这部分古籍进行系统研究,既有利于管窥晚清书籍回流的概况,探析中国古代文化对日本社会的影响力、辐射力,也有利于挖掘重要的中医古籍,为当今中医的临床及相关研究服务。目前中日学界对此都有所关注,但仍缺乏系统研究。基于以上考虑,杨教授以《晚清时期日藏中医古籍回流研究》为题撰写书稿30余万字,综合利用中、日相关文献材料,以时间为序,系统论述了晚清时期日藏中医古籍回流中国的过程,并编写“晚清时期中医古籍回流大事年表”。成果以学术专著的形式呈现,成功获得2022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立项。

  

  (国学院/撰稿:李京花/审稿:刘怡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