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首届中华医药界诗词春晚成功举办

作者: 时间:2023-01-27

  2023年1月18日,值此辞旧迎新之际,瘟毒终消,璧月初晴,中华诗词学会医药界诗词工作委员会成功举办“送瘟神迎新春”首届中华医药界诗词春晚,来自五湖四海的医药界诗友相聚线上云端,共喜新春、同贺新岁。

  一、既见君子,云胡不喜

  大疫初散,自然神采飞扬;万象皆春,是必仰而赋诗。所谓高山流水觅知音,诸位同道此夜相聚,既是诗以道志,于一觞一咏之间,畅叙幽情;又为庆贺“送瘟神迎新春”首届中华医药界诗词春晚,吟诗填词,欢歌笑语,引诗情至碧宵。既见君子,云胡不喜?济济一堂之内,群贤毕至,少长咸集,各自援笔立就,得斐然之文章,闻翩翩之辞趣,怡然欣悦。

  1674827592116057762.jpg

  华灯初上,盛会将始,主持人中国传媒大学向笠教授向大家介绍了与会嘉宾,他们分别是:“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刘昌孝教授;国医大师王庆国教授;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林峰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安龙教授;中华诗词学会医药界诗词工作委员会主任王昌恩教授,中华诗词学会常务理事兼诗词创作委员副主任郑伟达教授,中华诗词学会医药界诗词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李良松教授,香港浸会大学赵中振教授等。各位领导专家们纷纷致辞,庆祝协会成立也送别瘟神,翘首以盼春回华夏。

  张伯礼院士虽然在百忙之中无法亲临晚会,但仍以贺信形式祝贺协会成立与晚会成功举办。会上,主持人向笠教授受张伯礼院士委托向大家朗诵了他的贺信与诗作:“威虎辞旧岁,克疫决战威。解封春來早,祥兔迎新瑞。三年,举国同心共克时艰!今年,我们共享明媚春天!恭祝大家:新春快乐,阖家团圆!幸福安康,吉祥如意!”

  

  1674827640695096024.png

  

  王琦院士回顾《黄帝内经》《易经》等与中医的相关研究,认为诗词与中医相融合充满创意,值得发展。医者吟诗,多与医相关,通过钻研诗词陶冶医师性情,此举甚好!

  

  1674827670358062106.jpg

  林峰会长认为诗词与中医药文化可以互通有无。如运用诗词创作的想象力解决疑难杂症,或将中医界救死扶伤事迹用诗词加以褒奖和传播。此番强强联合,必能提高二者的美誉度,珠联璧合、相得益彰。古人言“秀才学医,笼里捉鸡”,殊不知医生学诗,也是事半功倍。协会愿意提供师资,引导更多中医药界人士学习诗词,使诗意满乾坤。

 

  首届中华医药界诗词春晚4.png

  

  王昌恩会长热情洋溢,当即挥毫赋诗一首,强调杏林躬耕,创新为主题,文炳雕龙,以动人心弦为优。他以为医者写诗,是前无古人的独创艺术形式,特色突出且格调鲜明。

  郑伟达教授思及诗词之源远流长,其中与中医药相关的诗词,无不瑰丽多姿,不少文人墨客借此题材大放异彩。古人云:“诗中有医,医中有诗。”如今,我们既要孜孜不倦,以令传统医药走入千家万户,也应择善而从,将传统诗词用于提升医务人员素质。此刻春风化雨,玉兔迎春,高朋满座,郑教授亦幸甚至哉,歌以咏志。

  

  首届中华医药界诗词春晚5.png

  

  赵中振教授吟诵“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以抒怀。他表示以诗歌会友,自然可见处处是良辰美景的烟火人间。

  王庆国教授强调诗词与中医在某些方面别无二致。如二者都拥有丰厚的文献、文化积淀,可谓之汗牛充栋;二者都能结合不同时代不断向前发展。不仅如此诗词与中医也可相互沟通、水乳交融,苏轼、沈括造就“苏沈良方”,许多中医药大家也精研古诗词;中医方歌多以歌赋进行表达,七律、词牌等同可以描述中医药。王教授认为协会需要影响更多年轻人热爱中医药诗词文化,所谓“书痴者文必工,艺痴者技必良”,好学才能多名士。

  徐安龙校长则表达了三点期盼。一愿诸位同道可以凭借诗词之美,渲染出中医药之风韵;二愿诸位同道能笔耕不辍,创造出更多朗朗上口的中医经典背诵口诀;三愿诸位同道能焚膏继晷,让中医走向民众、基层、世界!

  二、旦逢良辰,顺颂时宜

  月华似练,流波送瘟神而去;潮涨潮落,群星带新禧而来。旦逢良辰,一唱三叹,正书声琅琅,虽无松花酿酒、春水煎茶之闲情,却也诗兴飞扬,书窗又得一夜明。顺颂时宜,愿新年风雨顺时,谷稼成熟,一切有情,无病欢乐。一岁一礼,又多了一寸欢喜。

  星河熠熠,花影飘摇,诗情此处独好,正适诸位大展高才。吟诗颂词,不疾不徐;珠玑文章,不蔓不支;云霞满纸,也浑然天成。

  

  首届中华医药界诗词春晚6.png

 

  主持人代刘昌孝院士诵《忆秦娥·战新冠》。张林碧教授代林运亭教授诵《满江红·中医颂》,代王昌恩教授诵《三山八院颂》,朗诵自己的原创作品《河乡美》。何伟明教授朗诵自己的原创作品表达对一线医护工作者的敬意,以及春暖花开后与诸位同道相聚的期许。贺文彬教授《沁园春·雪》以赞美抗疫英雄人物与祖国壮美风光。新加坡作家协会名誉理事长孙侠诵《这三年》。杨敏教授诵《踏莎行·送瘟神》与七绝《阳光》。黄攀攀教授诵《清平乐·勉励上网课的学生》。荣培晶教授诵《送瘟迎新》。梁继荣院长即兴吟诗一首,杨中林教授也因见于雪景,念及抗疫,写诗抒怀。

  

  首届中华医药界诗词春晚7.png

  

  房山医院主治医师汪刚朗诵李良松教授所作《阳康感怀》。顾丽君朗诵原创诗词《水龙吟•万福旺疆》。中华诗词学会会员杨敏朗诵原创诗词《踏莎行·送瘟神》、七绝《阳光》。深圳市中医院刘纪青朗诵原创作品《诗香经典之黄帝内经•素问》、《诗香经典之黄帝内经•灵枢》。熊江朗诵《沁园春·伟达医药2022》。北京市朝阳区崔各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皮肤科医师郑东京朗诵《贺卯兔》。北京中医药大学教师李福琴朗诵原创诗作《迎新春》北京中医药大学教师常佩雨朗诵李良松作品《渔家傲·武汉情》。

  

  首届中华医药界诗词春晚8.png

  

  以一灯传诸灯,终至万灯皆明。有感于前辈们施展文采、铺陈辞藻之风流儒雅,与会学子也纷纷铺采摛文。北京中医药大学学生叶柯呈朗诵原创诗作《雪霁逢春》。北京中医药大学在读学生张方欣朗诵原创诗作《除夜雪》。北京中医药大学在读研究生郑甜甜朗诵毛泽东七律二首 《送瘟神》 。北京中医药大学在读博士朗诵李良松教授词作《沁园春·雨》。北京中医药大学在读研究生薛慧民朗诵林伯渠诗作《新春看花市》。北京中医药大学在读研究生高虹朗诵李良松教授词作《菩萨蛮·新年礼赞》。甚至一位二年级的小朋友曹万晖也仰头背起王安石所作《元日》。瑞气吉祥,龙凤欢腾,真是好不热闹!

  三、愿岁并谢,与长友兮

  烧灯续昼昼不久,良辰总也短暂,但可喜的是拨雪寻春春将至,疫情凛冬散尽,灿烂星河长明。诗兴未减,凉如水的夜色便铺满了窗几;佳句轮转,盛筵终也有了散场之时。辞暮尔尔,烟火年年,愿岁并谢,与长友兮,想来明年也有骚人逸客荟萃一堂,畅谈诗歌,切磋医术,得满室芳馨。

  李良松教授在作总结致辞时表示,诗歌也可以作为纽带连接各位医药界同袍。我们在此热烈祝贺协会成立,更感谢各位领导专家得支持。“送瘟神迎新春”,在抗击疫情取得胜利后,我们由衷期待中医药与诗词文化能得到进一步的提升,而二者的相辅相成也能为我们带来更多高水平品牌项目。

  

  首届中华医药界诗词春晚9.png

  

  至此“送瘟神迎新春”首届中华医药界诗词春晚圆满结束!祝愿各位笔落芝兰玉树,诗成朗月入怀!祝愿各位悬壶八方,清阳曜灵,春暖杏林,和风容与!

  (国学院/撰稿:张方欣 朱姝源/审稿:李良松 刘怡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