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国学院“张立文名师工作坊”《阳明学的身心和合观念》讲座顺利举办

作者: 时间:2022-12-19

  为进一步做好国学研究与学术交流,深化中医药文化与中国哲学的互动对话,12月16日晚,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张立文名师工作坊”邀请张立文先生再传弟子、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博士生导师刘增光副教授做题为《阳明学的身心和合观念》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工作坊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程旺老师主持,国学院李蔓荻副院长代表国学院致辞并介绍了国学院名师工作坊的工作部署及规划,“张立文名师工作坊”学员周晓、常佩雨、马晓慧等老师参加讲座并与谈交流,来自校内外的180余名同道在线参加了讲座。

  1671452787889004737.png

  刘增光副教授的讲座共分为四个部分。他首先从先秦经典切入,介绍了“身心和合”的思想底蕴和脉络,对包括“神灭论”、“身心意知物只是一件”做出解读。第二部分进入阳明学的视域,提出“躯壳之己”与“真己”的不同,引用《传习录》来强调“心之本体,只是个天理”,必须由“真己”做主宰。第三部分阐发了阳明后学王艮的“以身为本、身道合一”的观念。第四部分进一步重点阐释了罗汝芳的“形神俱妙说”,内容涵盖以下内容:第一,“身心二端,乐于会合而苦于支离”的理念;第二,“原日身体/原日形体”与赤子之心的概念,并借助西方哲学如梅洛·庞蒂“身体意向性”对比解读;第三,对“千身万身只是一身”的理念做出解读;第四,阐发由身心和合所引发的以孝弟慈为核心的文化意义。

  1671452836347059035.png

  讲座最后,工作坊学员交流了自己的学习心得体会,刘增光副教授与工作坊学员、参加讲座的青年教师等就“出土简帛的身体观”“道家的身心观”“儒学与中医学身心观的对话”等话题进行了交流讨论,讲座圆满结束。

  (撰稿并摄影:翟子懿 程旺/审核:李蔓荻 刘怡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