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国学院举办《理解美育:地位、实施与难点》讲座

作者: 时间:2022-12-12

  12月9日上午,国学院邀请首都师范大学艺术与美育研究院院长、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中华美学学会副会长王德胜教授举办了题为《理解美育:地位、实施与难点》的讲座。本次讲座采取线上方式进行,讲座由国学院副院长李蔓荻主持,国学院全体教师收听了讲座。

  图片1.png

  王德胜教授对当前美育的定位、实施与难点进行详尽分析,明确指出美育不应当被定义为五育的主体或核心,美育和其他教育活动应是并列关系。他强调,理论性思考只是落实美育的前提,而美育的关键最终在于美育如何实施、能否具体实施这一问题上。他进一步指出,学校当前实施美育过程中普遍存在三个难点,即:学校美育应当做什么,学校美育应当怎么做,学校美育如何超越“知识化陷阱”。王德胜教授对这三个难点一一回应,认为美育既不应简单等同于艺术教育,也不应仅仅作为开设课程、传授技艺的知识性活动。美育不是“知识的形容词”,而是“成人”的本体归结。

  图片2.png

  讲座结束后,老师们积极和王德胜教授进行互动,就美育教学过程中存在的困惑、如何在中医药领域挖掘美育元素等问题开展了详尽的探讨和交流,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在未来,国学院将继续深入进行美育方面的研究和探索,为美育教育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国学院/撰文并摄影:武风仙/审核:李蔓荻 刘怡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