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国学院开展“中医药古籍保护”系列讲座

作者: 时间:2022-11-11

  11月10日晚,国学院和北京市中医局中医药古籍保护与修复名师工作坊开展中医药古籍保护系列讲座第一讲。此次邀请的是学校图书馆古籍室负责人邱浩副教授,他讲座的主题是《中医古籍基本知识》。应疫情防控要求,本次讲座采用线上腾讯会议形式,由中医药古籍保护与修复名师工作坊负责人段晓华教授主持,有工作坊学员及中医古籍爱好者近200名听众听取了讲座。

  1668153351878052608.jpg

  

  邱教授先后师从张灿玾、张其成、钱超尘等名师,长期致力于中医药古籍的整理与保护工作。在讲座中,他从国家对中医药文化的重视程度与中医药文化所发挥的社会作用,讲到了中医药古籍在中医药文化传承与发展过程中具备的重要地位。他认为,中医药古籍是中医文化的根基,传承与保护中医药古籍不仅是在传承中医药文化,更是在传承与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医药古籍的保护刻不容缓。他还从中医药古籍的分类、名称、著作、版本、鉴定等角度,由浅入深,详细介绍了中医古籍的基本知识,用生动的实例在讲座中向大家展示了“以经考字”“以字考经”的方法,并强调了在中医文献治学过程中最重要的态度——“校读出真知”。通过本次讲座,他从“小学”知识的介绍到“大学”理念的灌输,受到了广大听众的一致好评。

 

  1668153517208070637.jpg

  (国学院/撰稿:王钧石 段晓华/审稿:刘怡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