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国学国医大讲堂举办《文化形塑与思维嬗变》讲座

作者: 时间:2022-11-07

  11月3日晚,国学院邀请山东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王振国教授做客国学国医大讲堂,举办《文化形塑与思维嬗变——关于认识中医的几个视角》为主题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国学院院长李良松主持,我校师生及众多国学国医爱好者收听了讲座。

  1667791740665067520.png

  王振国教授现任山东中医药大学副校长,中医文献与文化研究院院长,国家973项目“中药药性理论相关基础问题研究”首席科学家,中医医史文献学国家重点学科带头人。

  讲座伊始,王振国教授明确指出当前中医依然面临传承困境,而究其原因正在于“文化断层,思维异化”。王教授系统梳理了中国历史上几种主要文化形态及其对医学的塑造,进而强调,中医传承必须重视当代中医高等教育改革以及教科书的编纂,必须重视中医的知识演变与现代中医理论体系的研究,中国医学从来就是一个开放的不断与时俱进的体系,这引发了广大听众的共鸣。

  图片2.png

  讲座结束后,老师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让疫情期间疲惫的身心受到了文化的滋养,对于传统文献研究也有了更多的认识和思考。

  

  (国学院/撰文并摄影:李君 武风仙/审核:李蔓荻 刘怡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