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国学院举办《从“典”到经:早期经典的儒学化问题》讲座

作者: 时间:2022-06-24

     6月22日下午,国学院邀请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长聘副教授、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程苏东老师做题为《从“典”到“经”:早期经典的儒学化问题》的讲座。有来自院内外的百余名师生收听了讲座,讲座由国学院副院长李蔓荻主持。

  程老师首先解释了儒学知识结构形成的几个阶段,对儒学的形成进行了一个梳理,然后从“典”和“经”二字的文字学角度引入讲座的主题,提出“典”和“经”的差异和内涵,并从春秋贵族对于“典”与“经”的剖分,孔子以来的好古传统,战国诸子对于“古今”问题的异说,从“法先王”到“法后王”,荀子对胜任形象的塑造,早期经典阅读方式的变化等六个方面进行了阐释。

  

  1656046212246041986.png

  1656046232888051003.png

  

  程老师在谈到战国诸子对于“古今”问题异说的部分时,阐释了墨家、法家、道家、秦制相关诸子百家对于古今的认识,并与儒家进行对比。认为儒家强调尊古,是为了以道观尽,寻求一种法式,也就是永恒的真理,可以超越时间限制的真理。

  

  1656046256400024776.png

  1656046267828020769.png

  在谈到早期经典阅读方式存在的变化时,程老师认为,既要强调文献的权威性,还要读经,也就是关注儒生怎样解释经典文献,其本质是一种持续的尊崇,并通过对《诗经》篇目的解读来举证儒家把情绪纳入礼仪的思想。

  

  1656046281560001757.png

  

  程老师的讲座内容丝丝入扣,帮助师生理解儒家经典的建构以及如何研究经典,古为今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国学院/撰文并摄影:王月彤,审核:李蔓荻  刘怡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