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国学院邀请王旭东教授举办国学国医大讲堂讲座

作者: 时间:2022-06-20

  616日下午,国学院举办国学国医大讲堂,邀请王旭东教授做题为《中医轴心:哲学与伦理》的讲座。王旭东老师是上海中医药大学科技人文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重点医史文献学科带头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国家百千万工程国家级人才,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及多项部省级奖励,是第十、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宝钢全国优秀教师,两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讲座以腾讯会议形式进行,共有来自校内外的200余名师生和中医文化爱好者参加。讲座由国学院副院长李蔓荻主持。

  1655721381566088829.png

  王教授首先结合当前抗击疫情中医药表现的启示、中西方学术异同的现实情况,提出中医自身的文化基础是非常深厚的。他对于西方哲学语境下所谓的“中国无历史、无哲学”这样的论断进行了深刻批判,并提出了自己深入的见解,给听众以很大的启发。同时,他进一步讨论了自己对“中国哲学”“中医哲学”的认识,如将中医思想与古希腊毕达哥拉斯学派的观点进行比较,提出二者具有相似性,又将中医思想与儒家精神进行比较,提出中医辨证论治是理学格物致知的方法论。总结中医哲学光彩内蕴有:超知识性、非线性思辨、道德人性化。

  王教授提出,中医哲学是世界哲学史上最重要的部分之一,古代中国侧重对人与社会、人生关系的探讨,其哲学思想具有道德性、伦理性、人文特征,我们应该用正确的态度和思维方式来解读中医哲学。他认为中国传统文化是一种伦理型文化,中国传统医学也是一种伦理型医学。从这个视角出发,中医学的核心理论应当定型于宋代,其标志是理学思想方法的运用和伦理秩序的建立。因此,可以说儒学伦理是整个中医理论体系的奠基。中医伦理包含三大原则:人命至贵、道法自然、秩序。文化视野下的伦理中医学是在以整体的人为起点、以宇宙为终点的大环境中得出的以现象为目标的综合学科体系,必须梳理、总结、提炼中医药领域内公认的伦理价值。

  

  1655721409770096450.png

  王教授的讲座围绕中医轴心:哲学与伦理,提出了现代中医研究中的诸多关键性问题,为大家带来了一场思想盛宴,老师们反应在此次讲座中受益匪浅,对中西方哲学、传统文化、伦理学等又有了诸多新的认识。

  

  (国学院/撰文并摄影:王月彤 熊益亮/审核:李蔓荻 刘怡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