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杏苑诗星传佳话 端午雅集振国风 ——北京中医药大学端午诗会掠影

作者: 时间:2022-06-08

  端午浴芳兰,流香满晴川,岁岁端午,今又端午。历史赋予端午节特殊的文化内涵,伟大爱国诗人屈原的精神也镌刻华夏文明的血脉之中。6月3日端午节,由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与中华诗词发展基金会诗人之家联合主办,北京中医药大学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校团委协办的“云上端午,杏苑诗星”端午公益朗诵诗会成功举办,来自北京中医药大学“杏苑诗星”诗词创作班的同学们和世界各地的华人朋友们相聚云端,感受端午韵味,品鉴诗词芬芳。

  

  图片1.png

  

  晚八时,大家共同欣赏著名朗诵艺术家徐涛老师的诗朗诵《屈原颂·生死交响》后,端午诗会正式开始。中华诗词发展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毛炳,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蒋朗朗,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张继旺,北京中医药大学教师工作部部长侯中伟、学生工作部副部长赵娜、校团委书记宋珊珊,国学院领导班子以及海内外百余名嘉宾参加诗会活动。诗会主持人由中国传媒大学向笠教授担任。

 

  图片2.png

  

  致辞环节,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张继旺教授同大家一起回顾了端午节的由来和习俗,强调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文化底蕴不容忽视,认为“端午诵诗,恰逢其时”,对在天朗气清、惠风和畅的日子里和大家一起以诗会友、共度佳节表达了真挚的喜悦之情。中华诗词发展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毛炳先生代表中华诗词发展基金会对诗会的举办表达祝贺,希望通过端午诗会纪念伟大爱国主义诗人屈原,传承其不朽思想,并现场赋诗一首祝愿大家端午安康,引起了观众们的热烈反响。两位嘉宾的致辞让诗会气氛渐入佳境,大家一起对着屏幕露出最美的笑容,云端合影留念。

  

  1654675939064061642.png

  

  记录下一张张灿烂笑脸后,各位老师、同学各展其能,为观众朋友们带来精彩的朗诵盛宴。首先,凤凰卫视台声、香港语言艺术协会会长、国际著名配音艺术家、朗诵表演艺术家张妙阳先生朗诵了李良松教授创作的 “读《天问》感怀” 等诗作《夜坐禅》诗歌,带领大家沉浸到诗意与禅意交融的意境中;紧接着,远在澳大利亚的全玉莉老师向大家传达端午问候,朗诵自己的原创诗词《端午感怀》。两位老师朗诵后,诗词创作班的同学也跃跃欲试,人事处李福琴同学朗诵了自己的原创诗词《端午》,献给屈原以及每一位为梦想奋斗的人;国学院博士后杨丽以一首《端午日》诵出万千感慨;端午节仍坚守在房山医院一线的汪刚同学则更是有感而发,献上一首自己的原创诗词《水调歌头·端午》,声情并茂的朗诵打动了现场所有人。

  来自新加坡的著名作家诗人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华裔馆馆长游俊豪先生诵读原创诗词《写给屈原》,深刻表达了对屈原的崇敬与怀念。北京中医药大学博士研究生马友诚以一首《临江仙》,声音浑厚有力,引得大家连连赞叹;北京中医药大学临床特聘教授王成亚先生诵读屈原诗词《远游》(节选),为大家阐释屈原“追求大道”精神的深刻内涵。之后,诗词创作班的同学们依次朗诵了自己的原创诗词,可谓是各具特色。如顾丽君同学朗诵原创诗词《忆孩童时过端午》,结合生活实际,活泼有趣;朱姝源同学朗诵原创诗词《壶天湖偶书》《壬寅端午述怀》,文雅隽永;中医学院张洪影朗诵原创诗词《端午》,表达内心感触;默容朗诵原创诗词《端午安康》,以诗词呈现所思所想;大一学生叶柯呈同学朗诵原创诗词《南歌子·端阳雨》,音律和谐,遣词造句精巧别致,动人心弦;最后,作为诗词创作班的班长,向笠老师也朗诵了自己的原创诗词《端阳和《端午缅怀先贤》,为这场文采飞扬的诵读接龙增添别具韵味的一笔。作为诗词创作班的导师李良松教授也即席赋诗两首,再一次为大家展示了诗词的美。

  朗诵的浪潮过去,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蒋朗朗教授为本次端午诗会做总结致辞,对诗会所体现的追忆之情以及教益作用大为赞赏,对诗会上诵读的诗词进行了点评总结,希望大家以屈原的精神映照当下,让诗歌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

  

  图片4.jpg

  

  最后,各位嘉宾与观众展开互动,解答了观众提出的各种问题。在诗会即将结束之际,嘉宾们及观众们再次云端合影,带着对诗词的新理解、新收获圆满结束了此次端午诗会。

  每一首诗歌都是智慧的结晶,都能给人以心灵的启迪与触动,而在端午节这个中国传统节日里展开诗词的诵读交流,更让大家穿越时空,对话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屈原,以他的精神映照当下,也会帮助大家更好地用心感悟生活之美、用诗词传递文化力量,度过一个更有韵味、更具意义的传统佳节。

  中国传媒大学魅力声音工作坊的同学们也在本次端午诗会中发挥专业特长,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从宣传片与海报制作,会议流程的设计、会务的安排以及PPT背景制作、后期剪辑、新闻稿撰写和微信推送制作。两校合作、成果丰硕,获得了海内外嘉宾的高度评价。

  文字撰稿:朱梓函,审核:刘怡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