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国学院院博士后在全国中医药博士生论文大赛中喜获佳绩

作者: 时间:2022-06-08

  “岐黄杯”第十三届全国中医药博士生优秀论文评选活动近日落下帷幕。经过各环节激烈的角逐,国学院张其成教授在站博士后孟庆岩所作《地支合化六气理论构建的内涵新探》荣获优秀论文二等奖。该文指出,地支合化六气是运气理论基本内容,但对该理论构建的阐释仍有矛盾。文章探讨了该理论构建所涉及的三个关键问题,即三阴三阳排序的问题,三阴三阳与六气对应关系的问题,三阴三阳与干支对应关系的问题。认为三阴三阳反映的是阴阳之气的升降状态,这是三阴三阳排序的内在依据。基于这种排序,运气理论用三阴三阳作为文字符号来标识六气的气机升降状态,并以此阐释地支两两相合的历法依据。解读地支合化六气理论构建的内涵,有助于探讨运气理论形成过程中主要的、本质的、必然的因素,以深化该理论内涵,探索理论本真,是经典理论研究的必由之路。

 

1654676306634066515.png

 

  据悉,全国中医药博士生学术论坛暨“岐黄杯”全国中医药博士生优秀论文评选活动已连续成功举办十三届,旨在全面展示中医药博士生(含在站博士后)的学术水平和创新精神,搭建大范围、高水平、深层次的交流平台,调动博士生开展学术创新的积极性,加强博士生培养经验交流,促进全国中医药研究领域博士生人才的成长,培育新一代中医药研究领域领军人才。本届“岐黄杯”全国中医药博士生论文大赛共收到来自全国中医药高等院校、医疗机构、科研院所论文投稿640篇,经过初审、网络盲审、中期评审及视频终审,最终评选出100篇论文荣获第十三届“岐黄杯”全国中医药博士生优秀论文奖。其中,一等奖15篇,二等奖25篇,三等奖60篇。

 

(国学院/撰稿:于红   /审核:李蔓荻  刘怡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