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国学院、人文学院联合举办“基于信息化及互动反馈技术的课堂教学探讨”讲座

作者: 时间:2022-05-27

   为了更好地提升任课教师在“疫情”期间在线教学的质量和对网络软件的运用能力,5月25日下午,国学院、人文学院联合邀请管理学院医疗大数据与信息管理教研室负责人韩爱庆老师做了题为“基于信息化及互动反馈技术的课堂教学探讨”线上讲座,讲座由人文学院孔祥国副院长主持。

  

  1653651581214092972.png

  

  韩老师首先结合疫情期间对我校师生的一组实际教学情况调研数据,分析了影响在线教学质量的因素,并从在线学习的优势与存在的问题、线上教学的准备工作、课件设计原则与课堂互动技巧三方面进行了讲解。

  韩老师通过大量调研数据,发现线上学习有可重复播放,以学生为中心的授课优势,并发现线上授课存在网络问题、学生自我管理能力低下、平台多体验差、视力疲劳、课业负担重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进一步提出提升线上授课质量的方式方法。

  对于线上授课的准备工作,包括网络环境、硬件环境、软件支撑。网络环境尽可能选择有线网络,硬件环境可以配套蓝牙耳机、话筒、数位板、摄像头等相关电子设备。软件支撑如zoomit、everything、penattention、pointfocus、bing等软件和小程序,韩老师还在线为老师们示范了如何使用这些软件,并且贴心地为老师们准备了所有软件的安装包和相关素材。

  

  1653651613288050766.png

  

  课件是线上教学的重中之重,韩老师介绍了课件设计原则,包括字体与段落、颜色搭配、排版原则,母版设置技巧。除了这些能让课件简约美观的技巧,韩老师还介绍了课堂中的互动技巧,例如课堂有点酷、问卷星、草料二维码等程序网站,还带领老师们一起参加互动和体验。

  

  1653651632658032227.png

  

  韩老师的讲座深入浅出,干货满满,令人耳目一新。参加讲座的老师纷纷表示,在这次培训中学习到以往线上教学没有体验过的教学技术,学会了很多线上教学的技巧,对改进线上教学增强了信心。

  

  

  (国学院/撰稿并摄影:王月彤 /审核:李蔓荻 孔祥国 刘怡桐)